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新材料产业 释放招商引资“磁力”

2022年10月14日08: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0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宁夏新材料产业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助推器”“硬支撑”,锻造了光伏材料、锂电池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整体呈现出主业突出、多元发展、集约协同的新态势。

  “今年6月以来,总投资66亿元的隆基10GW单晶电池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二期喜迎开工,这是西安隆基在与宁夏多年深度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就硅材料和新能源领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实现集群发展的重要体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精准对接、招大引强,天津中环、东方希望、江苏润阳、晶盛机电等一批国内头部企业纷纷落户,晓星年产36万吨氨纶、中环50GW单晶硅、泰和高性能对位芳纶、万华化学30万吨MDI等一批外引项目推动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充分体现宁夏培植产业新动能、打造“中国新硅都”的务实之举。

  在招大引强的基础上,宁夏构建“领军企业+产业集群+特色园区”格局,鼓励国能宁煤、宝丰能源、百川新材料等骨干企业增资扩产、发展壮大,着力引进拓展上下游协作配套项目,国能宁煤百万吨级烯烃智能制造、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百川锂电材料一体化等一批内培项目“有中生新”,形成了银川、石嘴山、宁东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石嘴山、吴忠、宁东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吴忠、中卫、宁东特色精细化工材料产业集群,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目前,宁夏新材料产业正由单一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由一产独大到融合发展、由传统产业向产业集群跨越,持续加快扩大规模形成聚集效应,推动产业拔节孕穗、提档升级。(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