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自治区工信厅:抢先抓早定措施 推进工业开门红

2023年01月19日08:4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强化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做好“六个坚持”……1月18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照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分工,细化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标定责任书,动员党员干部春节期间早思考、早谋划,节后将第一时间组成工业经济指导组下沉市县、园区、企业一线精准运行调度,形成稳增长工作合力,抢先抓早推进工业经济首季实现开门红。

2022年,全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总体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运行,较好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凸显了工业“顶梁柱”作用。全区工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工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工业增速始终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其中,工业和制造业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为23.2%、26.6%,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占工业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3.6%提高到67.1%,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1.7%,“六新”产业“链”式推进、集群发展;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4.9%,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58%以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43%,产业加速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特别是今年的目标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第一时间真抓落实、狠抓落实、大抓落实、抓好落实。”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年,全区工信系统将做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坚持多措并举,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在稳存量、挖潜量、扩增量、控减量上持续用力,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打造新的增长极、形成新的动力源,力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坚持高位推动,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把做大做强“六新”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全力打造工业领域“十条产业链”,集中力量推进470个制造业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840亿元,力促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推动产业层级得到新提升。

同时,全区工信系统还将坚持提档升级,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深入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力促工业技改投资保持10%以上增长,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力争全区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56,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步伐,万元GDP能耗完成目标任务,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取得新成效。坚持赋智赋能,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集群,高效运营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打造10个以上大数据典型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新引擎。坚持梯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动力源,实施大企业培育、中小企业跃升、服务能力提升、人才队伍壮大“四个计划”,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户,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坚持深化改革,提升工业园区支撑力,深入开展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亩均效益提升、智慧园区创建、园区共建共享“四大工程”,加速破除园区发展瓶颈,力争全区开发区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实现增长10%以上,推动园区发展质效实现新突破。 (记者 周一青 朱立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