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动车组“猫头鹰”守护回家路【3】

阎梦婕
2023年01月13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封伟检查列车环境卫生。谷天朔摄
封伟检查列车环境卫生。谷天朔摄

春运第6天,凌晨1点,当万家灯火逐渐熄灭,城市慢慢寂静下来的时候,位于银川市西夏区芦花乡旁的银川动车运用所内,一派繁忙景象。驰骋了一天的动车组列车正在进行修整,动车组客运质检员封伟举着手电筒,正在漆黑的车厢内认真仔细检查着列车的每一个角落。

舒适和美好的环境背后,是平凡的坚守。动车组客运质检员的主要工作就是每晚为在轨道线上驰骋了一整天的动车组列车进行全面细致“体检”“复查”,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确保不留下任何隐患。此外,还要对车体环境进行全面清洁,配齐旅客乘车需要使用的干手纸、一次性水杯、清洁袋、报纸书刊等服务用品,确保旅客使用的热水炉、卫生间、座椅、多功能室等设施设备性能良好。

动车组列车大部分都是在白天运行,质检员们只能在晚上等车体入所后进行作业,从19时开始到次日7时才能下班休息,由于这种昼夜颠倒的工作班制,他们戏称自己为昼伏夜出“猫头鹰”。封伟就是“猫头鹰”家族中的一员,39岁的他从2019年就开始从事动车组客运质检工作,今年是他在质检员岗位上迎来的第4个春运。

对质检员们来说最困难的不是昼伏夜出,而是漆黑的作业环境……

动车组列车每天送完最后一波旅客,结束当天的运输任务,进入动车所后处于断电状态,质检员们需要在漆黑的车厢内要进行整备作业。

累也累了,苦也苦了,封伟觉得自己的工作在其他岗位同事眼中就是个“挑刺”的活,但是作为为旅客提供优质舒适安全旅行环境的最后一道“守护网”,他和他的同事不会“妥协”,他们也会一直认真地把这个“刺”继续挑下去。直到每一组动车组“无可挑剔”,他们才会签字确认,对检修完毕的动车组“放行”出库。

“旅客乘车的第一体验就是有一个干净、舒适的旅行环境,咱们一定要认真检查清理,每个细节都马虎不得……”封伟正在车厢内反复检查,看看小桌板,摸摸前排座椅缝隙,瞄瞄窗户玻璃,嘴里不停地叮嘱正在进行清洁作业的工作人员,一丁点细节都不放过。

春运以来,银川客运段供应车间质检组每日整备车体数量也有所增加,目前承担着12趟动车组列车的检查整备任务。白天,我们眼里干净、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在周而复始的黑夜里,是像封伟一样默默奉献的“猫头鹰”,守护着我们回家的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