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观察丨宁夏组建粮食集团:守住管好“宁夏粮仓”

记者 刘峰
2023年01月03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12月30号,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李玲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近日,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在银川揭牌成立。

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运营,标志着宁夏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通过重组整合自治区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企业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强了自治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和粮食产业化发展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我们将扛起保障宁夏粮食安全的责任,把绿色储粮、科技储粮和责任储粮理念贯彻到储备粮仓储全过程各环节,守住管好‘宁夏粮仓’,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大局。”揭牌仪式上,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军表示。

实地检查安全储粮情况。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扛起责任当好粮油市场“压舱石”

粮食集团公司粮仓位于银川市兴庆区,十一个储粮库区,总仓容约88万吨。走进储粮库1号仓,伴随着大米的清香,一股凉意扑面而来,一袋袋大米整整齐齐摆放。

“仓内主要储存大米、稻谷和小麦等粮食作物,粮食在入库之前都必须首先进行扦样检测,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安全关。”储备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全介绍说。

粮食集团公司将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同时,将深化改革创新,奋力走在行业前列,全面深化集团内部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企业治理创新,倾力打造自治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升级版”,争当行业发展排头兵。

据介绍,新组建的宁夏粮食集团公司将锚定打造粮食行业一流大型现代企业集团目标,加快完善粮食产业体系,将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发展路径嵌入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格局,加大与区属各集团公司、中央和各省区粮食及其他大型企业深度合作,推动粮食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宁粮集团力量。

“粮食集团公司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将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强化自治区储备粮经营管理和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宁夏国资委主任杨刚说。

现代化的钢板仓集群。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做强做优粮食企业推动产业化经营

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宁夏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宁夏粮油批发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宁夏粮食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重组整合组建而成,注册资本5亿元。根据功能定位,主要承担自治区储备粮的经营管理,执行中央及自治区粮食宏观调控政策和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职责,负责自治区储备粮的收购、存储、调运、轮换,对储备粮的总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总责。

同时,遵循粮食产业经济规律,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开展粮食产、购、储、加、销、运全产业链业务及进出口业务,推动粮食产业化经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粮食企业,服务自治区粮食宏观调控,促进宁夏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国资委对宁夏粮食集团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对粮食集团公司进行粮食安全归口管理,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依法和政策规定对粮食集团公司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

据介绍,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将以自治区粮食储备为主导,以粮食贸易为支撑,延伸产业链条,挖掘新的增长点,提升核心竞争力,着力构建自治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仓储物流、资源整合、国有资本投资、粮食进出口“五大平台”。

“我们力争经过三到五年努力,自治区储备粮仓容量增加到80万吨,集团公司粮食仓储能力达到100万吨,年粮食经营量达到300万吨,年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成为宁夏粮食产业龙头企业,跻身西北同行第一方阵、全国同行业前列。”徐军说。

红旗仓。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高起点推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2022年宁夏播种粮食1038.4万亩,总产量达375.8万吨。宁夏粮食生产已实现“十九连丰”。

据了解,今年,宁夏将聚焦粮食安全,充分发挥粮食“压舱石”作用,大力推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制定粮食生产目标,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在全社会形成齐抓粮食生产保粮食安全的共识。

近年来,在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支持下,宁夏不断落实粮食生产惠民政策,出台支持稳定粮食生产措施,调动了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通过扩大小麦种植面积,稳定玉米、杂粮及马铃薯种植面积等措施,增加有机肥用量,减少化肥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推动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种植结构更优,农业生产更绿。

此次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宁夏粮食事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开启了发展新征程。

徐军表示,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将高起点谋未来,开创粮食产业发展新局面,锚定打造粮食行业一流大型现代企业集团目标。加快完善粮食产业体系,坚持以大产业引领、大贸易起势、大物流提速,将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发展路径嵌入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格局,加大与区属各集团公司、中央和各省区粮食及其他大型企业深度合作,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粮食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宁粮集团力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