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激情绿洲 休闲中卫

以“五个聚焦”构建中卫市粮食储备体制新格局

2022年12月02日16:59 |
小字号

近年来,中卫市聚焦体制机制、储备家底、国企改革、数字赋能、监管效能等五方面重点发力,粮食储备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在宁夏五市中最早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政策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彻底分立,唯一建立智慧粮库监管平台并投入使用。

五年来,原粮储备从5800吨增加到27000吨,应急成品粮从1310吨增加到3410吨,粮食储备基础和整体实力持续增强,有效保障了区域粮食安全,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7月以中卫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中卫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方案》,在新形势下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更实举措。落实落细相关措施,修订完善了《中卫市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中卫市粮食应急预案》,编制印发了《中卫市原粮储备轮换管理细则》《市本级应急成品粮承储资格申请和数量调整制度》《中卫市市级储备粮(原粮)管理实施细则》《中卫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加强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储备粮收购、储存、轮换等重点环节管理更加规范,为依法管粮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储备改革取得实效。

针对全市主要口粮小麦、水稻产需缺口较大的现状,中卫市不断增强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稳步增加储备规模,扩大储备区域,增加储备品种。目前全市落实原粮储备27000吨,覆盖两县一区,数量居全区五市之首。落实应急成品粮储备3410吨,满足全市城区居民10天口粮供应量,粮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愈加牢固。积极探索推进规模以上加工企业建立社会责任储备,经过深入走访调查,形成了《中卫市建立社会责任储备实施意见》,明确了社会责任储备建立标准,并对参与社会责任储备的企业在优质粮食工程等项目建设上予以倾斜,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社会责任储备的积极性,与辖区企业签定社会责任储备3000吨,包括小麦、水稻、玉米等品种,初步形成了政府储备与社会责任储备协同保障粮食安全的良好格局。

2019年,中卫市印发了《关于在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实行储备粮与贸易粮分立经营方案》(卫党办发〔2019〕44号),明确通过在原市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管理的资产中以整体划拨重组的方式组建市地方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企业),作为地方政府实施粮食宏观调控和应急保障的重要载体,具体承担地方储备粮业务管理和政策性粮食购销等任务,对地方储备粮的总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总责,除经营与储备粮吞吐轮换直接相关的业务外,不得从事市场贸易粮等其他商业经营活动,实现了“专企管理、专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核算”的改革目标。探索建立动态轮换机制,促使企业在储备过程中根据市场行情择机轮换,既可以避免每年随季节集中轮换带来的市场冲击,减少轮换价差损失,又可以调控市场粮源,充分发挥储备粮调节市场的作用。

今年,中卫市建立了集出入库管理、智能安防、粮情监测、环流熏蒸为一体的智慧粮库监管平台,实现了仓储信息化、管理智能化、运营高效化。以前,粮情信息监测完全依靠人工操作,把所有粮仓检查一遍,需要两天时间,特别是在粮食销售出入库重点环节,扦样、称重、结算、票据填写都通过手工操作,工作效率低,容易出现风险漏洞。现在,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实时在线监测4个库点26个货位存储的2.3万吨原粮以及1510吨应急成品粮油数量、质量等方面信息,全面了解每个货位的粮温及仓内、仓外温度,直观反映“三温”变化趋势,有利于准确分析粮情。增强了内控机制监督实效,智慧粮库监管平台以粮食出入库作业流程为主线,实现信息的自动化采集、存储与智能化作业控制,达到粮食出入库作业的全程自动化、可视化与智能化控制,全环节信息共享,提高作业效率,规范业务流程,有效避免“人情粮”“关系粮”,确保储备粮油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此外,中卫还制定了《中卫市粮食流通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坚持以“推进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为核心,以“建立健全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机制”为原则,重点聚焦“协同执法、统筹检查、联合调研、联合惩戒”等方面深度合作,建立了由市粮食部门牵头,市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4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粮食储备运行效率,推动形成监管合力,统筹运用监管资源,为共同保障中卫市粮食储备安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注重政策性粮油质量安全监管,增加抽检频次,由半年抽检一次调整为每季度抽检一次,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的标准粮食流向口粮市场。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改工作,加快建立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市粮食系统共建章立制56项,为更好依法管粮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中卫市委宣传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宁夏通过十项举措全面推进县域普通高中发展
  人民网银川12月2日电 (刘峰、穆国虎)近日,宁夏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了解,宁夏将通过推进县域普通高中(县、县级市举办的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县中)标准化建设、提升县中数字教育能力、消除大班额和控制大规模学校、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健全教师补充激励机制、提高县中教师能力素质、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全覆盖工程、推动县中多样化发展、开展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完善县中经费分担机制等十项举措全面推进县中发展。…
12月1日宁夏新增确诊病例1例 无症状感染者437例
  人民网银川12月2日电 (刘峰、阎梦婕)12月1日0—24时,宁夏新增确诊病例1例(固原市西吉县,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37例,其中银川市267例(兴庆区169例、金凤区33例、贺兰县20例、西夏区17例、永宁县14例、灵武市14例),固原市119例(西吉县91例、彭阳县18例、隆德县5例、原州区4例、泾源县1例),吴忠市21例(同心县6例、青铜峡市6例、利通区5例、红寺堡区3例、盐池县1例),中卫市18例(中宁县8例、海原县7例、沙坡头区3例),石嘴山市12例(大武口区5例、平罗县4例、惠农区3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