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交出东西部科技合作新答卷

2022年12月29日08: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走进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宁夏吸引龙头乳企“抢滩”式布局,不仅加速了区内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国内奶产业加快提质增效探索出宝贵经验。 记者 左鸣远 摄

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生产车间内,一件件半导体模块成品快速完成。东西部科技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资料图片)

宁夏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人在进行大型高端装备零部件生产加工。 本报记者 左鸣远 党硕 摄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产品规格。该公司研发控制阀新产品6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取得40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记者 左鸣远 党硕 摄

宁夏大学联合江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共同实施了“宁夏酿酒葡萄智能化农机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实现了技术突破。 (资料图片)

工作人员在穴盘内为出苗一周的蔬菜分苗。平罗县加快制种产业提升步伐,让“平罗种子”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记者 王晓龙 白茹 摄

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取得成功,图为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拍摄的该项目中央控制室。 (资料图片)

自2016年以来,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需求,累计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近1500项,联合共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60个,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的带动下,参与我区科技创新的区外创新主体达到736家,吸引超过9000名科技创新人才参与我区科技创新工作……

回看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成绩单”,这些沉甸甸的数字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创新能力全面升级的喜悦,更是对宁夏通过东西部合作走出一条开放创新之路的震撼与感动。

以东部“所能”对接西部“所需”,曾是东西部科技合作的重要“底色”。从“学习”到“创造”,宁夏依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紧抓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巧借“东风”,解决创新资源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形成带动产业升级、经济增长的关键“增量”,为欠发达地区增加科技创新力量,探索科技创新发展新路交出了“宁夏答卷”。

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牵引下,宁夏形成了东西联动、区域协同的科技合作机制,开创了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跨区域协同创新新局面。

“今年在原有‘10+9’合作主体的基础上,宁夏又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重庆大学4所高校以及重庆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主体数量迈入‘双两位数’时代,形成了‘11个省市+13所高校’的合作格局。”自治区科技厅负责人介绍。

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带动下,宁夏坚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度激发高校、院所和社会科技投入动力,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18.1%,增速居全国第八位,研发投入强度居西北第二位。

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宁夏汇聚区内外科技资源,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宁夏农科院枸杞科学研究所与福建农林大学等联合开展了枸杞基因组及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首次完成茄科枸杞属全基因组测序,获得枸杞全基因组数据库,建立了种类与数目最多的枸杞代谢物数据库……

今年10月,在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后,宁夏印发《关于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实施方案》,为东西部科技合作再添新动力。

我们相信,奋进中的宁夏,还将续写更多关于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新篇章。(记者 马 越)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