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中院:司法护航美丽新宁夏建设

2022年12月29日08:3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年1月至10月,受理案件13789件,办结11245件,结案率81.55%,法官人均收结案数量分别为215.45件和175.7件……

近年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及时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为群众化“心结”解“法结”

“外面冷,先喝口水缓一缓,有什么事咱慢慢说。”12月2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信访接待室里,俞红霞耐心询问,让来访者放下戒心。

到接待室的群众,大部分是涉诉来访,都认为自己受了委屈和不公,心情和态度不太好。怎么接待好来访群众?俞红霞边工作边摸索。一对夫妇,因为房产证问题多次来访。实际上,案件法院已经结案且他们胜诉,但是因为机构变化遭遇办证难。俞红霞接下了所有材料,与多个部门协调沟通,终于让房产证进入了办理程序。在丈夫弥留之际,妻子终于拿到了房产证,拉着俞红霞的手泣不成声。一位老人信访十几年,俞红霞发现怎么解释法律规定效果都不太好,后来发现老人生活困难、希望得到帮扶救助。在院里的支持下,俞红霞联系当地政府和老人原来工作单位,给予他一定帮扶。

“每位来访群众都不会无缘无故来到这里,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清楚,我们不能回避,要用耐心、爱心、细心,帮助群众解开‘法结’‘心结’,把工作往群众心坎上做。”俞红霞说。2019年至今,俞红霞共接待来访当事人2096人次,处理来信603件,办结率达99.8%。大家对俞红霞的称呼,也从“俞法官”向“俞老师”转变。

俞红霞说,群众的事无小事。今后,信访工作室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依法按政策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交出“满意卷”。

用司法力量服务经济发展

日前,记者到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时,副庭长赵来珍正在通过云上法庭网络审理案件。

民二庭主要负责民商事一、二审案件的审理工作,当事人多是市场主体。为此,民二庭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依法保护各类市场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灵武市一名18岁的姑娘,在舞蹈培训机构练舞时受了伤,从此告别了舞蹈,基层法院一审判决培训机构赔偿5000元,当事人对此不认可,上诉到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深入了解,赵来珍发现,小姑娘已出现抑郁症状,被告则因疫情影响入不敷出,虽然有赔偿意愿但资金确实不足。一遍又一遍调解,最终在赔偿金额上达成共识后,赵来珍还组织双方见面,机构负责人当着所有人的面,向姑娘道歉。双方都对法院判决心服口服。

“疫情三年,一些市场主体受到影响生存比较困难。为此我们审案时,在依法依规的同时,还会主动服务,尽力让双方都满意。”赵来珍说。在涉企案件的审理中,民二庭加强平等保护,推进全流程司法公开等21项便民利企措施;在破产案件的审理中,审理了全区有重大影响的多起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在处理涉“僵尸企业”的破产案件中,让不符合市场需求和产业政策的“僵尸企业”及时退出市场。今年,民二庭还受理了涉证券类纠纷案件20余件,标的额超5亿元。

“今后,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审理案件时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快审快办,让当事人输赢都能明明白白。作为新时代法官,我们将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践行者、守护者。”赵来珍说。

坚持善意执行彰显司法温度

“把生效判决体现的公平正义,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就是执行工作的宗旨。我们在执行过程中,一方面要体现执行的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善意执行,彰显司法温度。”银川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山山告诉记者。

在执行一起民事纠纷案件时,法院依据保全申请,第一时间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但银行资金的冻结使得该民营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法院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协商,征得其理解,在充分保障其权益的前提下,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冻结予以解除,改为对股权3000多万元进行冻结,既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银川市两级法院执行局积极开展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等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案件16000余件,执行到位标的46.47亿元。工作中,注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科学审慎运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畅通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加大执行力度,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执行的温暖。

“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法院执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知重负重、担责尽责,进一步增强做好执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李山山说。(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