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走进政法英模丨杨天成:守住执行这道司法公正的最后防线

2021年12月23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为充分发挥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走进政法英模》特别栏目。

第三期,我们邀请到的是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审判员杨天成,与网友一起分享他在工作岗位上发生的故事。

杨天成,男,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审判员。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21年被评为全区政法英模。

“刚参加工作时,没感觉到这个工作有多危险”

法院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用执行的力量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然而,现实中审判与执行协作配合机制尚不完善;部分被执行人法治观念缺失,逃避甚至阻挠执行;法院警力不足,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执行法官除了要面对一般的法院工作难点和痛点,还常常遇到人身安全风险和威胁。

2015年,杨天成与同事一起处理某建筑公司的案件,他们来到银行扣划建筑公司存款,但当时,帮他们处理事务的银行柜员偷偷地给建筑公司通风报信。之后,建筑公司派了几十个人将银行给围堵了,杨天成与同事立马报了警,并向院里面领导进行汇报,最终在当地的公安,还有法院的协调配合之下,成功地从银行的网点中将他们解救出来。

这是杨天成第一次感受到人身受到了威胁,“平常的一些当事人,可能语言上面攻击或者无理取闹多一点,但是这一次是面对面和不法现象正面交锋。”杨天成说,“但邪不压正,有信念才能无畏。”

“建立‘1234’工作机制,为执行法官减负”

金凤法院的办案压力在宁夏法院首屈一指,法官人均收结案数连续五年列居全区法院首位。为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杨天成吸纳外地法院的一些先进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在宁夏率先提出建立“1234”工作机制,将执行法官从繁琐的事务型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去摸线索、找财产、查人找物。

“1234”工作机制由1个指挥中心统筹,通过执行事务平台和执行指挥平台,达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领导的管理效果,保障案件管理中心、司法评估拍卖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质效监管中心4个子中心有序运行。

在过去,一个案件全流程都是一个法官进行处理,通过 “1234”工作机制的改革,把每一个执行案件的前端事务型工作,比如说文书制作、送达等集约了起来。在前端事务型工作处理完毕之后,承办人就能集中精力去处理案件。“1234”工作机制的实施,让案件的处理更加地规范、集约、高效。

“用耐心办案,让老百姓、当事人满意”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法院所面临的各类案件矛盾纷繁复杂,案件的处理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要用十分的耐心去办案,让老百姓满意、让当事人满意。”杨天成说。

现在法院办案系统的运用上,很容易实现银行账户、车辆、房产、互联网银行等等信息查询。“我们现在工作的难点还是在于查人找物。”杨天成说,在他过去办理过的案件中,很多的当事人想着,案件都已经交到法院了,工作就应该是由法院去完成,他们自己没有手段、没有能力去处理,非常不理解法院的工作。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需要耐心地和当事人沟通解释,争取当事人的理解、配合,最后才能更高效、快速地办理案件。

“执行是司法公正的最后防线,如果这道防线没守住,那我们就对不起群众的期盼,对不起法官这个称号,配不上法院干警这个身份。”八年时光,杨天成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法院干警,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继续前行……

策划:张文、黄屹

统筹:贾茹

文字:周航

视频:周航、梁宏鑫

拍摄:高嘉蔚

主持:李甜甜

视觉:蒙小瑞、白玉洁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