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促进和彰显司法民主 宁夏人民陪审绽放司法实践之花

2022年11月30日08: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庭审过程中,涉及调解的,我便利用人民陪审员这一特殊身份和联系群众最为密切的特点,给当事人双方做思想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协助法官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王艳玲说。

今年5月,大武口区法院受理一起发回重审涉及邻里关系的案件,合议庭在前期讨论后,认为不能仅依据现有证据径直判决,既要尊重案件事实又要妥善修复邻里关系,决定暂缓开庭,对案件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原告房屋是临街的商店,王艳玲与主审法官一起走进社区,通过实地查看,发现房顶有水印、部分商品有被水浸泡的痕迹,能确定因楼上漏水造成财产受损的真实情况。得知原告的房屋不是第一次被水淹,楼上的住户均对物业公司服务有意见,要求物业公司必须解决主管道的排水问题。

通过走访,王艳玲与主审法官认为案件调处的突破点就在物业公司。经过不懈努力,加之社区工作人员的助力,该案经法院调解,楼上住户各向原告当场支付了900元补偿款,物业公司也向原告支付了800元。

“该案在处理中,人民陪审员与法官因案制宜,由‘坐堂办案’到‘下堂走访’,走到群众身边,立足‘情理法’疏导纠纷,尤其是人民陪审员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向当事人讲解处理的方法,加上法官专业的解答,这样既让当事人容易信服,又得到了法律的支撑,纠纷的处理则水到渠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强说。

2018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宁夏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完善制度体系,规范选任工作,切实履行人民陪审员选任职责,人民陪审员的来源更加广泛、结构更加合理。4年多来,自治区司法厅积极会同人民法院、公安机关严格落实选任工作新机制,让更多社会阅历丰富、熟悉社情民意的普通群众加入人民陪审员队伍。全区现有人民陪审员2449人,较2021年增长245人,其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民陪审员占75%以上。

自治区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负责人丁晓钟告诉记者,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审理中充分发挥了法官与当事人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有效缓解了基层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对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重要的意义,宁夏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宣传“全覆盖”,各地司法所、社会组织等普法力量走村入户、进社访企开展宣传,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了解认同,凝聚了人民陪审员工作强大合力。

宁夏司法行政部门努力发挥人民陪审员懂民情、知民意的优势,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与法官专业化、职业化形成优势互补,着力解决“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痼疾,有效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实质参审作用,大力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去年以来,全区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案件10457件12194人次,占一审适用普通程序审理案件的71.7%。

“党的二十大对‘严格公正司法’作出明确部署,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职尽责,用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司法厅负责人说。(记者 马 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