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市持续发力不让工业尾气一“逃”永逸

2022年12月17日08:4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石嘴山市在转型升级进程中,通过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做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连日来,记者在该市新能源企业生产一线看到了新变化:实施企业绿色循环化改造,引导鼓励钢铁、铁合金、碳素等行业企业开展尾气余热、余压、余气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年吸纳工业尾气能力已达2.47亿立方米。

12月15日,在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生产线正加速试生产,该项目今年9月投入试生产以来,累计生产燃料乙醇产品5000吨,乙醇梭菌蛋白产品500吨。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铁合金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生产线,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直接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开辟了一条非粮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新途径,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项目达产后年消耗铁金工业尾气3亿立方米,年产燃料乙醇4.5万吨。“首朗吉元正投资1720多万元用于发酵用铁合金工业尾气高效净化技术改造项目,将进一步提高铁合金工业尾气的利用效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石嘴山市是全国铁合金、电石和碳化硅重要生产基地,每年产生富含一氧化碳的工业尾气30亿立方米。该市在碳捕捉、碳利用和碳循环方面持续发力,逐步打造燃料乙醇产业集群,在工业尾气的吸纳利用上吃“废”吐“绿”,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目前,石嘴山市已形成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1万多吨蛋白粉产业。

“在重点领域绿色发展中加快消碳,倒逼企业减排降碳、转型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石嘴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推进“一企一策”节能改造,构建工业废气循环处置链条,以延链为重点加快形成清洁能源制造业发展新优势,助推能源结构向“低碳化”转型。(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复率为100%
  人民网银川12月16日电 (阎梦婕)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556件,其中206件立案提案在68家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部按时办复,提案办复率为100%,满意率为99%。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实施5G网络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格局……翻开一年来的“委员作业”,其中49件提案服务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采取实地调研、协商座谈、现场办公等形式,促提案建议采纳落实。…
小编实地走访宁夏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 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就医
  “新十条”出台后,当下怎么看病就医成了一些群众颇为“纠结”的难题:不去医院,有些病痛迫在眉睫,亟需就医解决;去医院,万一与阳性患者“撞个满怀”怎么办? 宁夏互联网医院聚力推动实体医院同互联网业态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医院平台开放专家资源,使患者足不出户享受在线咨询、线上复诊、用药指导、药品配送等线上诊疗服务,极大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等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