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石嘴山:让工业尾气里的碳变成守护粮食安全的宝

2022年04月25日09:3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嘴山转型升级拓新路

22秒,就能将富含一氧化碳的工业尾气转化成燃料乙醇、蛋白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拿到全国首张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新产品证书——这是“双碳”背景下,石嘴山市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路径的积极作为。近年来,石嘴山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六新”产业招商引资,有针对性地引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国内外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资金,借他山之石,搭合作之桥,拓转型之路,引领传统产业“发新枝”,新兴产业“结硕果”。

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地的传统冶金企业。“在石嘴山市推动下,吉元冶金和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通过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实现工业尾气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开启碳捕捉、碳利用和碳循环的革命。”首朗吉元总经理助理梁海涛说,利用工业尾气生产的乙醇梭菌蛋白营养价值和鱼粉接近,远超豆粕,工业化生产后有助于解决中国长期鱼粉和大豆严重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国内规模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商湖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在石嘴山市的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股份公司强强联合,重组成立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宁夏)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国内化、产品国际化的“跃迁”。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紧盯宁夏打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机遇,落户石嘴山市,依托当地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政策优势,助力打造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金晶(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在石嘴山市建成600吨/天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项目,向周边光伏组件生产头部企业提供产品。宁夏金晶企管部经理陈建伟说,石嘴山市光伏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实现原、辅料加工到拉晶、切片、电池、组件等全产业链拓展,为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延链强链提供重要一环。(记者 朱立杨)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