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平罗县循环经济串起绿色产业链

2022年02月28日09:00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2月27日,一辆辆满载冶金废渣的车辆在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元集团”)生产厂区进出,该公司年产硅锰合金38万吨,经过先进工艺将产生的硅锰渣制成新型防火隔绝保温建筑材料岩矿棉,并广泛运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公司每年要‘吃掉’20万吨废渣,生产出来的岩矿棉无毒无公害,这些绿色蔬菜就是利用岩矿棉做载体无土栽培出来的。”吉元集团总经理莫军红指着研发中心门口长势旺盛的蔬菜说。

001.jpg

高耗能、高污染一直是困扰铁合金产业发展的难题。近年来,吉元集团通过与北京一家企业“联姻”,建成了全球首个铁合金领域利用矿热炉尾气生物发酵制燃料乙醇项目。“我们利用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清洁能源燃料乙醇,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8万吨,相当于种了9.5万棵树。”莫军红说,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研发以岩矿棉、燃料乙醇为下游两翼延伸产品,推动循环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去年7月投产的宁夏滨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技术改造项目,年处置能力达5万吨,能够有效解决宁夏平罗工业园区所有企业及周边地区的医药废弃物、农药废物等7大类危险废物,实现了低成本高效运营。如今,宁夏丰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平罗县万顺冶金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将循环经济从理念变为行动,形成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链条,实现污染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

平罗县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核心,扶持重点企业与院校、科研单位联合,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突破循环关键链接技术和节能降耗技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综合利用冶金废渣、废气,在更大范围实现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努力构建全方位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记者 李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