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职教高考:圆中职生大学梦

2022年12月14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我们班37个学生,除了两三个因家庭原因没有继续上学,其他学生通过职教高考考入大学继续深造了。”11月25日,就读于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刘苏莹说。

在参加职教高考之前,刘苏莹是宁夏轨道交通高级技工学校的一名学生。中考失利后,她很沮丧地跟着朋友一起上了技工学校。“当时感觉自己的人生也就这样了,打算在学校混到毕业后随便找个工作。”一心得过且过的刘苏莹,选专业时也随波逐流,跟着朋友一起报了铁路客运服务。而在这之前,她对客运服务一无所知。

“上了技工学校后,发现我们的专业非常注重仪容仪表、谈吐表达,在这方面也有很多的专业培训和技能考核。我从初中开始就喜欢艺术,对与形象相关专业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刘苏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比赛,在校期间,获得了优秀个人、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在高铁上进行实训时表现优异。“突然觉得学习成绩不好的我也可以同样优秀,我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在技工学校的3年,我过得非常开心充实。”刘苏莹说。

“中职毕业时我才18岁,直接就业感觉年龄有点小,希望可以继续求学。”刘苏莹告诉记者,得知可以参加职教高考读大学,她立即报了名。

“职教高考,通俗地讲就是换一条‘赛道’上大学。”宁夏轨道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选择就读升学班的学生,在第3年可以参加全区职教高考,升入对口的高职或本科院校,取得全日制大专或本科文凭,学校连续3年职教高考升学率达到100%。

“职教高考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在录取中所占权重原则上不低于50%,是为了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人才而推出的一种招生形式,是在技能型高考基础上进一步改革,扩大招生高校范围,扩大招生学生对象。职教高考的实施,打通了技工学校学生上升的通道,给了他们更多选择机会。”银川市技工学校有关负责人说,职教高考的升学考试难度低于普通高考,技工学校毕业生既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通过职教高考就读大学,出路十分宽广和顺畅,读技校,学技术,升学就业两不误。学生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发光添彩。

“考入高职后,我继续选择了跟轨道交通相关的专业。大学对学生的自主能动性要求更强,我们要自己规划设计方案、做课件讲解展示,虽然课程难度增加了,但是通过自己努力都可以完成,而在这个过程中,一次次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经历让我收获很大。”刘苏莹说,“现在我和以前考上高中的同学相比,再也不自卑了,我们只是在不同的跑道奔跑,但拥有同样的机会,只要努力,都会收获精彩的人生。”(记者 智 慧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