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灵武

灵武市:多元发展模式助推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2022年12月13日15:5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宁夏灵武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创新经营模式,盘活集体资源资产,使村集体经济增长与农民增收齐头并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截止2022年12月初,灵武市7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3346.08万元,年底相比去年有望实现“翻一番”。

12月11号是灵武市胡家堡村冬钓棚开业的第三天,从寒风劲吹的室外进到暖意融融的冬钓棚内,偌大的垂钓馆边,几十根钓竿依次排开,只见钓鱼爱好者们手持钓竿并排齐坐,上饵、抛竿、起竿,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中感受垂钓的乐趣。

钓鱼爱好者正在冬钓棚内垂钓。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天钓获了230斤鱼,感觉这个地方离灵武也近,灵武的、吴忠的人来这也方便,我们钓鱼爱好者在这边玩的也很开心,钓获也好,鱼货也好。”钓鱼爱好者王学祥说。

相关负责人告诉表示,冬钓棚作为该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一年的纯收入预计在50万元左右。今年以来,胡家堡村积极整合闲置资源,在土地上“做文章”。通过流转土地自主经营、打造“渔乐营地”,发展乡村旅游,有效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了群众致富、集体增收,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胡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吴海宝介绍,2022年,村中通过老百姓异地入股合作社,村里自主经营种的麒麟瓜、水果玉米、糯玉米等,增加村集体收入157万元。通过去年“渔乐营地”带动老百姓就业300多人次,老百姓收入在100万左右,老百姓收入、村集体收入有了大的改变,从过去村集体收入2万元到现在村集体纯收入达到了70多万元。

据统计,2022年灵武市自主经营项目带动解决就业务工1.2万余人次,增加群众务工收入6500余万元。

眼下正是温室大棚蔬菜上市的季节,尽管室外寒气逼人,但在泾灵村的设施大棚内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村民李五香正忙着采摘辣椒准备销往市场,说起目前的生活,她喜上眉梢。

温室大棚辣椒长势喜人。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种大棚就是累一点,但是家里面孩子小,抽出来时间可以回家给孩子做饭,看孩子。目前种了五个大棚,自家的四个,承包了一个,前半年种西红柿下来卖了十来万,挺好的,棚搭好了也方便。”泾灵南村村民李五香说。

今年以来,灵武市积极培育了“沙坝头西瓜”“上滩韭菜”“莎妃蜜瓜”等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本土优质农产品,示范带动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整理撂荒地等形式,打造自主经营示范产业园17个,今年种植麒麟西瓜、青椒等经济作物2000余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800万元。

选好“领头雁”,下好“致富棋”。结合村“两委”换届,注重从群众口碑好、带富能力强的人员中选用村书记,灵武市“双带头人”占比达74.3%。王家嘴村党支部书记温华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村集体收入达到42万到45万,(通过流转土地)一部分就是我们自主经营,种小麦,种大豆套玉米,剩下的田我们引进浙江的麒麟西瓜老板,将自治区壮大村集体经济100万现金注入到我们村上能力强的合作社参与分红,总共是40多万,比去年翻了一番。”王家嘴村党支部书记温华表示。

短短一年多时间,灵武市推行自主经营的村从6个增加到24个,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的村达11个。下一步,灵武市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持续做强做优地方特色农产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灵武市委宣传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