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制定18条具体要求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2022年12月09日22:2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9日电(穆国虎)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12月9日,宁夏结合实际制定了《进一步优化我区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从风险区划定、隔离管理、核酸检测等六个方面提出18条进一步优化措施。

在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方面

1.对已按小区(村组)划定的高风险区,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调整为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分,组织落实好各项管控和服务保障措施。

2.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管控,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和村组入口。

3.严格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要求,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及时解封。

在优化隔离管理措施方面

4.新诊断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就近进入方舱医院集中隔离收治。

5.新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采取5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第5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

在优化核酸检测措施方面

6.对高风险岗位和高风险区以外的其他人员,实行愿检尽检措施。对已经布局设置的核酸采样点不得随意撤销、停止服务。

7.取消对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人员核酸、抗原“双检”措施。

在调整入宁返宁人员防控措施方面

8.取消入宁返宁人员抵宁时下载“我的宁夏APP”申领健康码、单位及社区(村组)双报告要求。

9.取消入宁返宁人员抵宁时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措施,不再开展落地“双检”。取消区内人员跨市域流动查验检测措施。

10.入宁返宁人员不再实施3天3次核酸检测+5天不得前往人群密集公共场所+5天赋黄码措施。

在优化社会面管理措施方面

11.取消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以外其他公共场所、机构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措施。

12.恢复餐饮单位堂食服务,密闭公共场所、校外培训机构恢复营业。

13.无疫情的学校开展正常线下教学活动。

14.以地市为单位制定辖区范围大型会议、活动、展览等人群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管理办法,指导会议活动有序举办。

15.以地市为单位,按照“一地一单位一策略”的原则,制定辖区重要机关、大型企业及监所等特定场所核酸检测、人员出入、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和管理办法,保证特定场所正常运行。

在强化医疗救治和疫苗接种方面

16.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24小时接诊,不得拒诊、擅自停诊。

17.有就诊需求的居民可根据自身需要和就医意愿,自行或通过基层卫生机构转诊,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逢阳必接、逢阳必诊、逢阳必治,不得推诿拒诊。

18.全区各疫苗接种点应开尽开,按照“应接尽接”原则,聚焦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优化接种服务,保护重点人群。

以上优化调整措施自2022年12月9日12时起执行。后续宁夏将根据国家政策和疫情形势,持续优化调整相关防控措施。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