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供销系统:发挥渠道优势 守好群众“菜篮子”

2022年12月07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中卫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收购蔬菜。

12月4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雍湖村,虽天气寒冷,但中卫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的蔬菜收储小分队依然热火朝天地忙活在温棚田间。“近几天,这里的温棚辣椒到了上市季节,我们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收储辣椒,一方面减轻农户的销售压力,同时也保供当地市场。今天共收储辣椒1200公斤。”中卫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收储小分队的工作人员说。

从“9·20”疫情发生至今,对于中卫供销集团全体员工来说,是一段异常忙碌的日子。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坚守保供一线、争分夺秒组织货源、调运物资,向社区群众、园区企业、学校园所、隔离酒店、涉疫乡镇供应蔬菜、米面油的同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收储、解决农民蔬菜滞销问题。

据介绍,该公司自有的50亩蔬菜基地收储保供任务仅是一部分,公司在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关庄村去年投资建设运营的蔬菜产地购销中心(净菜加工中心)集生鲜农产品冷藏、保鲜、初加工、仓储运输等任务为一体,主要收储周边蔬菜种植基地及农户种植的蔬菜。尤其在今年的抗疫保供方面,切实解决了农户蔬菜滞销问题。中心不仅积极收购中卫沙坡头区镇罗、柔远、东园3个乡镇农户种植的蔬菜,同时按照沙坡头区政府的相关要求,组织子公司中卫供销生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克服员工、车辆、资金不足等问题,到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收购农民滞销的蔬菜。

“其间,全体员工闭环管理,吃住在单位,每天早晨一睁眼,大家各负其责,一路人员保供,一路人员将冷藏车开进田间地头进行多轮直采、运输、卸货、储藏,每天忙完都到晚上10点多,大家才和衣而睡。”中卫市供销集团总经理马星河说。

截至目前,中卫市供销集团共收储白菜、莲花菜、葱头、青萝卜等蔬菜2380余吨,切实发挥了国有企业在应急状态下市场“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这只是宁夏供销社系统保供“菜篮子”的缩影。

记者从自治区供销社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市、县(区)供销社及社属企业,注重收集农户的蔬果滞销情况,发挥供销渠道优势,协调“绿色通道”,采取统一采购、统一储运,陆续存入供销社农产品储存库,在坚定坚持坚守中勠力同心抗疫保供。截至目前,全区供销社系统抗疫保供蔬菜水果12.7万吨、肉禽蛋7.8万吨、米面粮油7.4万吨,参与志愿服务8682人次,捐助各类物资约合131.19万元。(记者 马 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