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积极探索河湖管护网格化管理

2022年12月03日08:2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据报道,宁夏海原县河长制工作以四级河长体系为“经线”,强化政府主导,整合部门力量,以民间组织为“纬线”,强化社会协同,发动群众力量,积极探索河湖管护网格化管理,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指导+社会协同”的河长制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政府力量和民间力量共护幸福河湖。

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是最基本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护生命之源、保河湖长青,推动水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也是我们对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向往。

水生态环境治理千头万绪,问题纷繁复杂,河湖是其中的关键节点。海原县积极探索河湖管护网格化管理,在各乡镇聘用河道巡护保洁员、水库及淤地坝看护人员、网格员等,组成一支民间“河湖长”巡护队伍。这支民间队伍既了解基层事,又熟悉河湖情况,架起了主动解决群众诉求的连心桥。

河湖属于公共资源,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成果由人民共享,那么,湖泊的健康也理应由人民共同守护。期待更多的民间“河湖长”参与进来,广纳民间智慧,让政府管理这只“看得见的手”和群众自治这只“看不见的手”共同发力,促进河湖管护合力的进一步形成。(沈琪)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宁夏通过十项举措全面推进县域普通高中发展
  人民网银川12月2日电 (刘峰、穆国虎)近日,宁夏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了解,宁夏将通过推进县域普通高中(县、县级市举办的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县中)标准化建设、提升县中数字教育能力、消除大班额和控制大规模学校、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健全教师补充激励机制、提高县中教师能力素质、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全覆盖工程、推动县中多样化发展、开展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完善县中经费分担机制等十项举措全面推进县中发展。…
12月1日宁夏新增确诊病例1例 无症状感染者437例
  人民网银川12月2日电 (刘峰、阎梦婕)12月1日0—24时,宁夏新增确诊病例1例(固原市西吉县,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37例,其中银川市267例(兴庆区169例、金凤区33例、贺兰县20例、西夏区17例、永宁县14例、灵武市14例),固原市119例(西吉县91例、彭阳县18例、隆德县5例、原州区4例、泾源县1例),吴忠市21例(同心县6例、青铜峡市6例、利通区5例、红寺堡区3例、盐池县1例),中卫市18例(中宁县8例、海原县7例、沙坡头区3例),石嘴山市12例(大武口区5例、平罗县4例、惠农区3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