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成功研发宁夏河湖健康评价与决策支持系统

2022年08月16日09:3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14日,记者在中宁县泉眼山水文站看到,眼前的清水河断面水流平缓,横跨在河上的钢桁架底部安装着5个监控传感器,通过雷达和光谱监测技术,对断面不同地点水流进行测验分析,并将数据实时上传到平台,为后期开展水质监测和水文测验提供参考。3天前,“面向河长制的宁夏河湖健康评价与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正式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项目验收,标志着我区在宁夏河湖健康评价与决策支持系统研究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打开宁夏河湖健康评价与决策支持系统,轻轻点击鼠标,黄河宁夏段各地的水质、水流状态一览无余。根据水流水质数据的变化,系统还能实时预警洪涝灾害、预判水质生态问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智能化信息支撑——这是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河长制的宁夏河湖健康评价与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历时4年攻坚的成果。

2017年,针对宁夏河湖健康诊断以及面向河长制的水环境决策管理的重大需求,宁夏实施了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河长制的宁夏河湖健康评价与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由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河海大学、自治区水文水资源监测预警中心共同承担,以黄河干流宁夏段为典型研究区,在研究全区长期水文气象、产业分布、用水排水、水利水保工程及社会经济等资料的基础上,利用地理空间分析、概率统计和数值模拟等技术手段,构建了大数据驱动的分段河湖水环境动态仿真预测模型,开发出宁夏河湖健康评价与决策支持系统。

据项目负责人、自治区水文水资源监测预警中心主任杜历介绍,过去水文水质监测工作都是依靠人工操作,不仅作业存在安全风险,数据的生成还要经历记录、计算、录入等环节,时效性和准确性都需要进一步提高。现在的专业设备,不仅使监测和传输作业变得高效便捷,智能化系统也为分析预判流域风险和水质灾害提供了高效精准的参考。

“项目攻克了一些新技术,达到了预期效果,不仅解决了数据时效性问题,还能通过计算分析对水质进行诊断。此外,项目还可提供长期水环境监测、监控、预警和调控等智能处理与分析服务,为河湖生态环境监测、健康评价、污染源解析、污染预防预控及河湖长制管理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与保障。”参与项目研究的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院长杨涛说。(记者 马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