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河湖长制让河湖实现“常治”和“长治”

2022年08月31日09: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29日11时,盐池县惠安堡镇甜水堡主沟巡河员朱连兴骑上摩托车,开始履行“河长”职责。“没发现什么异常,垃圾也没有。”按照河湖长制的相关规定,村级巡河员每月至少巡河4次,但他每4天巡查一次。

截至目前,全区27个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县级双总河长,4284名河湖长累计巡河巡查60万余次,协调解决涉河湖问题,保障了全区997条(个)河湖“常治”。同时,宁夏率先建立的“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289名河湖检察长、344名河湖警长全面到岗,河湖长制各成员单位形成的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协同工作机制,保障了每一条(个)河湖的“长治”。

近年来,宁夏以呵护黄河健康安澜为根本任务,以河湖长制为牵引,不断强化河湖管理保护。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河湖管理保护条例》,落实“三区三线”,997条(个)河湖管理范围全面划定并设立界桩。修订印发涉河湖项目管理办法,严管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编制完成自治区重要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河道采砂规划及宁夏河湖管理“十四五”规划,从顶层设计上指导规范河湖岸线利用行为,河湖岸线管控全面加强。

对待涉河湖突出问题,自治区扎实推进整改,黄河宁夏段河道及滩地被占建(构)筑物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清河行动”“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岸线利用项目”等专项行动,使河湖“四乱”问题实现动态清零,黄河宁夏段全面禁种高杆作物、全面禁采。

苦水河与泾河同时跨越甘肃环县与宁夏盐池县两地。为解决省际交界区域治水难题,盐池县与甘肃环县探索建立了跨省界河流联防联控制度。今年6月,朱连兴在一次巡查中发现苦水河(盐池段)甜水堡沟水质浑浊、发红,后来在上游发现了排污口,立刻拍照上传,迅速向上级部门汇报。由于整改及时,7月,朱连兴再巡查时发现“水质已变清澈”。

目前,宁夏历史遗留河湖问题基本清零,重大问题实现零增长。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8月,为进一步提高各级河湖长巡河巡湖质量,自治区河长办实施了全新的巡河巡湖打卡制度。(记者 裴云云 实习生 马思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