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探索东西部科技合作新机制 打造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

2022年07月02日20:5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2日电 (刘峰、穆国虎)7月2日,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推进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会上,科技部宣布了关于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意见。此外,136个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进行线上和线下签约,项目资金近27亿元。其中,宁夏与北京、江苏、上海等地开展合作,新签约45项。

推进会现场。人民网 穆国虎摄

东西部科技合作对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西部地区创新能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次工作推进会上,中科院、内蒙古、西藏、山东、浙江、清华大学分别作为部门、地方、高等院校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据了解,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是《“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部署,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动员全国科技力量,支持宁夏启动“科技支宁2.0”,聚焦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人才智力交流互动和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东西部科技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新经验,打造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

近年来,宁夏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从2015年0.99%增长到2021年1.54%,R&D经费投入强度全国排名从第23位跃居第19位,年均增速居全国前列。2017年,在科技部指导支持下,宁夏建立了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以发展科技需求为导向,突出企业合作主体地位,将“政府引才”与“企业引智”相结合,以实施合作项目共建创新基地为载体,目前已带动全国20多个省市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团队62个,吸引了7100多名东部人オ参与宁夏科技创新活动。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