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马玉珍:让乡亲有“医”靠

2022年10月20日09:0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0月10日一大早,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的卫生室就来了患者,村医马玉珍叮嘱来人躺在病床上,起身去治疗室收拾理疗设备,烤灯、火罐、酒精,这些简单的工具是他常年工作的“伙伴”。

马玉珍是村里唯一的村医,在村民的心里,他是大家的“医”靠。“从海原县搬迁到这里后就经常找他看病了,听他的嘱咐,我们心里就有了底。”村民说。

马玉珍的父亲是一名村医,从小耳濡目染,他立志成为一名村医。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和父亲一起行医,为乡亲们诊治疾病。

2017年,村里决定搬出大山,马玉珍也跟随大家搬到了海燕村。搬来后第一件事便是寻找卫生室,“村部旁边有卫生室但门关着,门上只贴了急救电话,没有医生坐诊。”他说,突发状况时卫生室是“黄金救治点”,应该确保开放。

第二天,同村的一位老人向他求助,马玉珍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随车去了简泉卫生院,找院长说明情况。院长决定聘任他担任海燕村卫生室村医,填补村医的空缺。

“卫生室没有装修好时,我就在家办公,给乡亲们看看感冒等小问题,或者挨家挨户上门查访,建立移民健康档案。”那时,马玉珍访遍了每户人家,哪位老人有什么病,孕妇的预产期是什么时间,儿童的疫苗接种情况,他的心里都有一本账。他用最朴实的工作方式,实现了“小病小伤不出村”,得到了乡亲们的赞誉。

随着健康扶贫惠民政策的落实,除了日常坐诊,马玉珍的工作重心逐渐转到了健康扶贫、公共卫生服务上。针对村里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他按季度上门随访一次,遇到特殊情况更是随叫随到。

村民杨平虎被诊断为骨髓瘤,家里因病致贫。马玉珍在入户时发现杨平虎家的情况符合帮扶条件,便帮助他建档立卡,将他的信息及时推送。在马玉珍的帮助下,杨平虎顺利在医院接受治疗,出院时通过“一站式”结算报销后,个人缴纳的医疗费不到5000元,报销比例达90%以上。现在他的身体逐渐恢复,日子过得很安稳。

如今,海燕村依托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搭建了远程门诊,马玉珍又忙着学习使用远程门诊技术,帮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降低就医成本,接受更专业的医疗服务。

“我在诊断时如果有疑难问题,可以帮他们在网上挂号,通过远程门诊将患者信息推送给市二医院,由市二医院的专家远程问诊,或者患者直接去医院看病。”马玉珍说。目前,已实现远程诊疗213人次,确保群众小病不出乡村、大病不出县区、重病不出市。

与许多乡村医生一样,马玉珍坚持全年在岗,始终践行着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村民健康水平的初心,让乡亲们能够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行医25年,他先后获惠农区最美乡村医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见习记者 张适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