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救助更有温度 帮扶更有速度

2022年11月21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姜玲娟(左一)和同事入户了解居民情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1月14日,照顾丈夫赵刚(化名)吃过早饭,家住银川市金凤区云凤花苑的居民马丽(化名)带上水杯,早早出门上班。

一年前,赵刚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一连植入2个心脏支架。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突如其来的遭遇让赵刚夫妇一度万分沮丧。

得知赵刚生病,金凤区民政部门将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每月给予1620元低保金。“这些钱真是雪中送炭。”马丽感慨地说,多亏了政府的帮助,赵刚的药费、生活费有了着落。

除低保金外,民政部门还提供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助:为赵刚上大学的大儿子申请每年4000元的教育救助金,为其小儿子申请每月200元的困难家庭教育救助金。“有了这些保障,孩子们上学的花销也缓解了。”马丽说,在她一筹莫展时,是政府伸出的援助之手帮她们一家渡过了难关。

赵刚一家能得到及时、有针对性的帮扶,离不开金凤区满城北街社会救助协理员姜玲娟和同事们平时扎实的入户调研工作。“在走访时了解到赵刚的情况,我们很快为他办好低保的手续。当时他的大儿子刚上大学,不能享受当年的教育救助金,我们就给他们一家申请了3000元临时救助金。”当记者提起赵刚,熟悉情况的姜玲娟脱口而出。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想了解大家的急难愁盼、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并非易事。今年以来,我区创新方法和举措,在全区2217个行政村、645个社区设立了村级(社区)社会救助协理员,实现了社会救助协理员全覆盖。

成为社会救助协理员后,姜玲娟的日常工作就是走街串巷、上门摸排。在她办公桌上的文件夹里,有一叠厚厚的走访联系表,上面详细记录着她联系的所有困难人员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困难缓解情况等。“这是我们的基本功,为的就是精准救助‘不声不响’的困难群众,从‘人找政策’转向‘政策找人’,让救助更有温度、帮扶更有速度。”姜玲娟说。

“为困难群众提供救济,目的就是雪中送炭。”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张磊说,为确保困难群众能及时、精准享受到帮扶,自治区民政厅实施了低保扩围增效行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通过适当放宽低保家庭财产认定范围、扩大低保“单人保”保障范围、明确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刚性支出”认定条件、健全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等措施,对老年人、未成年人、重残、重病等特殊对象予以全额救助或增发低保资金,将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每人每年4560元分别提高到650元、5520元,福利机构内孤弃儿童、社会闲散孤儿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249元、937元提高到1500元、1000元,并同步提高城乡特困供养基本生活费标准,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记者 姜 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11月20日宁夏新增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58例
  人民网银川11月21日电 (刘峰、阎梦婕)11月20日0—24时,宁夏新增确诊病例1例(中卫市沙坡头区,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8例,其中银川市19例(永宁县6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5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兴庆区5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2例;贺兰县4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3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西夏区3例,为自治区外输入续发;灵武市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中卫市18例(中宁县10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7例、自治区外输入3例;沙坡头区8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4例、自治区外输入3例),吴忠市12例(利通区10例,自治区外输入4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3例;盐池县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青铜峡市1例),固原市8例(原州区7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5例、自治区外输入2例;隆德县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续发),石嘴山市1例(平罗县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
11月19日全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
  人民网银川11月20日电 (刘峰、梁宏鑫)11月19日0—24时,全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其中中卫市37例(沙坡头区30例,29例为区外输入续发、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中宁县7例,6例为区外输入续发、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银川市9例(永宁县4例,3例为区外输入续发、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兴庆区3例,2例为区外输入续发、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西夏区1例,为区外输入续发;贺兰县1例),吴忠市6例(红寺堡区4例,为区外输入续发;利通区2例,1例为区外输入续发),固原市4例(西吉县4例,3例为区外输入续发、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