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南安村:有了黄河水 移民生活美

2022年11月27日08:1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南安村村貌。(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党硕 摄

  11月下旬,同心县下马关镇南安村菌菇基地。

  菌菇生产上个月结束了,眼下生产的是菌包,为邻县供货。菌菇基地引进了菌包自动化生产设备,年产菌包600多万包,除了自用还会外销。

  这些天,有30多名工人在南安村菌菇基地生产菌包,大多数是南安村人,他们上班骑车只花几分钟就到了。30多岁的村民马霞干活利索,计件工资制让她日赚百十来元,还不耽误照顾家。

  南安村菌菇基地是闽宁协作项目,拥有103栋菌棚,今年种有平菇、香菇、毛木耳等。这些菌菇大棚多数为福建菇农所有,剩下的16栋棚是南安村村集体的。今年,村集体卖菌菇收入25万元,净赚10万元。

  “技术和销售都是福建菇农给咱们兜底。”南安村党支部书记康伏虎这样解释村集体种菇“稳赚不赔”的原因。

  今年,是福建菇农扎根南安村的第四年。他们的带头人曾仲明说,同心县虽然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但在解决了水的问题后,是种菇的“宝地”,菌菇的品相和口感都超过了福建原产地,畅销上海、四川等地。

  得益于扬黄灌溉工程,南安村菌菇基地用的是黄河水。移民搬迁前,这里是一片旱滩。2009年,来自同心县张家塬乡、田老庄乡的1000多户山区群众搬到南安村。黄河水已被先期引来,为这片土地创造了基本的生活生产条件。

  十几年来,黄河水持续润泽着这个移民村,造福着这里的移民群众。去年,南安村全面完成了旱厕改造,家家换上了抽水马桶。

  马永明老人家安装了抽水马桶,用起来卫生又方便。

  南安村“厕所革命”总共花了700多万元,都是政府出资,没让乡亲们花一分钱。

  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帮扶下,移民新村气象越来越新:村内主干道路从3.5米拓宽到5.5米,道路进一步硬化了,两旁的路灯换成了新的,街道外立面的彩绘也很鲜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近期,南安村又谋划着一件大事:明年开春建设占地500亩的温室大棚。

  康伏虎说,温室大棚项目还是政府出资,建成后反租倒包给群众,让他们用黄河水灌溉,种辣椒、西红柿等蔬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坚实的产业支撑。(记者 杜晓星)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