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葡萄长廊10.25万亩作物迎接黄河水

2022年04月14日09:20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启动2号机组!”4月13日上午,随着操作指令的下达,宁夏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一期)葡萄长廊供水泵站1泵站开始投运,黄河水从西干渠再次提升,沿渠道向广袤的贺兰山东麓流去。葡萄长廊1、2泵站的投运将改善现有灌溉面积6.1万亩,置换机井灌溉面积2.1万亩,可新增灌溉面积2.05万亩,共10.25万亩的葡萄、玉米等作物均能“喝”到黄河水。

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合酿酒葡萄栽培的地区之一,宁夏规划用5到10年的时间,促进酿酒葡萄基地规模效益大幅增长,以形成整体连片的葡萄种植格局。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葡萄长廊供水泵站项目组负责人尹亮介绍,承担灌溉任务首级扬水泵站——贺兰山农牧场1、2号扬水泵站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受当时经济、技术条件限制,工程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完善,长期处于“半病态”的运行状态。

农业要发展,水利需先行。结合“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建设内容,自治区水利厅规划先期对贺兰山农牧场1、2号病险泵站进行原址改造,解决葡萄长廊供水不足问题,同时利用黄河水置换当地地下水,保护区域生态环境,提高灌溉用水保证率和水资源利用效率。2021年11月20日,宁夏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一期)葡萄长廊供水泵站开工建设,经过140多天的冬季施工,2泵站已于4月9日开机上水。

“往年我们4月17日才开始灌溉葡萄萌芽水,今年35万立方米的蓄水池提前蓄满,明天将开始滴水。”宁夏志辉源石酒庄农场经理毛雪告诉记者,黄河水肥,且温度高,有利于酿酒葡萄品质的提升。(记者 杨泠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