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聚才引智汇集科技力量 服务发展书写奋进篇章

2022年11月18日09:0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科协系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基层科协组织不断完善、科普活动有声有色、科技人才在产业一线发光发热、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这是过去5年,宁夏科协工作成绩单的一部分,收获满满、成果喜人。

5年来,宁夏科协始终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深化科协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四个服务”,为助推宁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科技动能。

培根铸魂 筑牢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2020年10月,宁夏科协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共宁夏区委党校科协分校(宁夏科协科技人才学院),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打造政治引领平台,以党建带动群建。在这里,既有学习研讨,也有紧贴产业科技发展脉搏的实践课程、科普讲堂,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加油站”。

宁夏科协始终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科协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担当。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创建“五型”模范机关,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破冰学会党建难题,实现全区学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在全区科协系统内,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进一步彰显。

服务中心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科技动力

今年初夏,记者在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亲历了一场头脑风暴。新技术研发、电力电子技术、数字化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一个个关键词不断被提及、被探讨,会议桌两侧分别是企业一线的技术人员和“科创中国”宁夏银川都市圈智能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的专家们。

过去几年,这样的头脑风暴经常出现在企业、田野、研究室等生产科研一线。在宁夏科协组织的引领下,“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针对地方产业发展和区域创新需求,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组成团队,深入到最需要科技助力的基层去发挥才干、服务发展,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火热实践的动人一景。

过去5年,宁夏科协积极推动区会合作,宁夏与中国科协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不仅仅是资金、项目,更可贵的是大量智力资源、科技活动向宁夏倾斜。国家级院士专家持续来宁开展科技服务、问诊把脉;宁夏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科创中国”宁夏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志愿服务、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等多项重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围绕先行区建设主题,针对宁夏特色产业发展,持续打造多层级的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累计开展1000余场次,超过10万人次科技工作者参与的学校交流活动。

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宁夏科协落实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通过争取设立科学传播专业职称序列等举措,解决科技工作者急难愁盼问题。而每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区各级科协组织都会通过表彰奖励、走访慰问等方式让科技工作者暖心暖情。

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就收到了宁夏科协送上的鲜花。马玉山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了宁夏院士评选工作的历史性突破,这背后凝聚了宁夏科协在人才举荐工作中的诸多心血。全国创新争先奖、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基层科协“三长”……人才举荐、培育激励,宁夏科协倾力服务科技工作者,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力、创造力。

深化改革 增强科协组织吸引力影响力

11月的六盘山区天气已很寒冷,但在西吉县第三中学科技馆内的气氛却十分火热。科技教师李生祥每天都会在这里指导学生制作展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2020年,该校科技馆入选全国优秀农村中学科技馆,成为宁夏推进科技馆体系建设取得成效的缩影。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5年来,宁夏科协系统持续深化改革,为基层赋能、为科技工作者搭桥。截至目前,共发展高校科协7家、老科协15家、农技协和农技协联合会198家、企业(园区)科协211家、乡镇(街道)科协241家。吸纳全区805名县乡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和农技站站长进入基层科协组织兼职挂职,在全国率先实现县乡科协组织和吸纳“三长”全覆盖。探索实行“三长建三会带三队”组织形式,全区“三长”牵头成立科技志愿服务组织460支,深入一线服务群众。

此外,通过扎实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大力推进科技馆体系建设、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基层点亮科技星火,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记者 和牧川)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