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北方的霓裳,北方的河》绽放北京国际电影节

2022年11月09日09:5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1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文联获悉,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由宁夏独立电影人赵磊导演的电影《北方的霓裳,北方的河》荣获创投单元“最具投资价值项目奖”,是入围项目里唯一一部纪录电影项目。此外,该剧还荣获2022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特别关注项目”。

今年37岁的赵磊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独立电影人工作。在执导《北方的霓裳,北方的河》之前,赵磊已在影视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8年由他执导的电影短片《旅途》入围四川电影电视节,2011年编剧并执导的电影《日光之下》入围西安民间影像展和第三届大连独立影像展,2015年电影《小镇》入围多伦多电影节,2020年编剧作品《流浪者之歌》入围吴天明电影专项基金“大师之光”青年电影高研班。

《北方的霓裳,北方的河》从2018年开始制作,是一部关于黄河流域原住民的纪录电影,赵磊和他的主创团队秉持艺术坚守与工匠精神,往返青海、陕西、甘肃、宁夏等地创作拍摄,原生态地展示了黄河水亘古奔流,黄河儿女生生不息的生动画卷。

“中卫南长滩我去过很多次,每次去感受都不一样。一辆辆红色摩托车随意停在凉棚下,人们在这里下象棋,喝啤酒,刷短视频,像极了贾樟柯电影中的画面。”赵磊告诉记者,他也曾看过很多关于河流的纪录电影,既要展现日常生活中的诗意,又要运用电影语言来结构,有一定的难度,“但我们仍然决定挑战,做一部不一样的作品”。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纪录片能够在创投板块里拿奖是比较罕见的,尤其是‘最具投资价值’奖,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电影节对纪录片市场的嗅觉。”(记者 王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