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立冬时节,宁夏将迎来寒潮天气

2022年11月08日09:14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11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立冬。立冬一到,气温会不断降低,日照也会继续缩短,冷空气频频袭来,容易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今年的立冬节气也是十分应景,11月10-13日,一股实力强大的寒潮将会横扫我区。

据宁夏气象台预报,预计10-13日,宁夏有一次降水大风降温天气,其中:10-11日,贺兰山沿山,吴忠和中卫两市南部及固原市全市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银川市东南部,吴忠和中卫两市北部有小雨或阵雨(主要降水时段为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全区大部有4~5级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8级;13日较10日日平均气温下降8℃左右,13日清晨,全区最低气温降至-7~-2℃。

宁夏立冬前后气候特点

今年10月以来,宁夏灵武以北大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以南较常年同期偏高0.4~1.8℃;全区大部降水偏少。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幅度大,其中10月上旬出现两次强降温过程,全区平均气温9.7℃,较常年同期偏低1.6℃;下旬气温明显回升,全区平均气温9.5℃,较常年同期偏高3.1℃,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高值。11月上旬以来平均气温明显下降,全区平均气温5.8℃,仅较常年同期偏高0.5℃。海原以南各地于10月上旬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大部与常年持平或略提前2-3天,其他大部地区于10月下旬末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较常年推迟10天左右。

根据短期气候趋势预测,11月宁夏全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其中石嘴山市略偏低,其余各地略偏高;引黄灌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中南部偏多。(记者 杨兆莲)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