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美丽乡村丨宁夏原州区姚磨村:挺直腰杆,过上更好的生活

2022年11月07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7日电 (刘峰、穆国虎)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消息,宁夏有9个村镇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公示名单。其中,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入选。

姚磨生态园。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姚磨村海拔在2000米以上,气温偏低,以前种庄稼的收成也偏低,乡亲们一直在温饱线上徘徊。”姚磨村党支部副书记程广锦说,2016年姚磨村通过分析自身优势与产业特长,决定发展冷凉蔬菜种植业。

近年来,姚磨村建成原州区首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以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为群众增收400余万元,带动辐射周边4个村组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通过示范基地建设,提高蔬菜的产品质量,拓宽蔬菜产品的销售市场,增加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基地亩净增产值1000元以上,姚磨村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带动辐射周边10个村组大力发展蔬菜,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年均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

谈及近年来的变化,程广锦坦言:“现在,姚磨村的老百姓,挺直了腰杆,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采摘园中的小朋友。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姚磨村利用距离城区较近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建成了1个五星级农家乐,1个四星级农家乐,2个三星级农家乐。

“我们要通过良好的配套设施,优质的服务,让游客愿意留下来。”程广锦说,姚磨村新建有1500亩红梅杏基地,提升了乡村游的体验感。姚磨村还有水产种养观赏区、优质果蔬观光采摘区、冷凉蔬菜示范区、特色农产品及各类花卉展示区等休闲旅游点,形成了集垂钓、观光、休闲、采摘、民宿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村。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