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有效投资持续发力关键作用发挥强劲

2022年07月20日08:5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有效投资持续发力关键作用发挥强劲

7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宁夏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扩需求、增动能的“牛鼻子”,扎实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谋划实施766个“六个一百”重大项目。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且排名逐步提高。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加快0.5个百分点,第一、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4.9和2.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今年上半年,全区扩大有效投资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这些数据,既是对全区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的最好注解,更释放出继续以百米冲刺状态奋进,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坚定信心。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快干是硬要求。宁夏抢抓项目建设关键期,先后举行第一批和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推进会,为全年投资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提供了强有力项目支撑,助力提升产业“颜值”“气质”。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速项目建设,1962个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90.7%。

宝丰储能绿色全产业链项目作为今年全区第一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自开工以来,紧扣时间节点,开足马力抢抓工期,计划于年底前建成投产。“大项目带动支撑作用明显是宁夏上半年扩大有效投资的一个亮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宁夏组织实施了一批规模体量大、支撑能力足、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以全区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为例,其中总投资超100亿元项目有9个,年度计划投资444亿元,占全部项目比重达到30%,较2021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国家公路网规划》,宁夏6条国家高速公路、11条普通国道被纳入规划,为补齐宁夏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公路网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重大机遇。今年上半年,宁夏基础设施加快发力,投资同比增长47.1%,较上年同期提高57.3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长27.8%,水利管理业增长1.6倍。

制造业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可替代。1月至6月,全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9%,较上年同期提高42.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6个百分点,拉动宁夏投资增长6.2个百分点。(记者 杨晓秋)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