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美丽乡村丨宁夏平罗县西永惠村:借力特色制种产业 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2022年11月05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5日电 (刘峰、穆国虎)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消息,宁夏有9个村镇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公示名单。其中,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入选。

西永惠村。平罗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头闸镇推出“魅力头闸 制种之乡”品牌,探索出一条以全域旅游为引领,以西永惠村制种示范村为样板,打造农、商、文、旅高度融合的“五彩种博园”,形成“制种+旅游”“商贸+旅游”“文化+旅游”的高度融合、富有特色的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据介绍,“五彩种博园”是集科普研学、观光采摘、劳动实践、开心菜园、美丽村庄五大功能为一体。现有蔬菜制种展示区50余亩。每年借助宁夏种业博览会分会场,开展集科普文化、休闲采摘、农民歌会等乡村文化特色活动,带动当地村民增收100余万元。

走进西永惠村,现代智能育种中心和设施日光温棚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将制种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探索‘乡村游+产业+体验+消费’新模式,整合美丽村庄、美丽家园、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700余万元,新建头闸镇现代育种中心2座、新材料设施日光温室12座。改造提升‘会蓝’特色民宿及农家乐20家。”头闸镇西永惠村党支部书记张生会说,通过园区建设,拓宽周边农民增收渠道,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打工,年收入增加140余万元,形成了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四方共赢的局面。

西永惠村一角。平罗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头闸镇西永惠村围绕种子趟路子,推动制种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带动、三治融合、五美建设,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头闸镇西永惠村已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自治区人居环境示范村、宁夏特色旅游村等荣誉,连续成功承接八届宁夏石嘴山(平罗)种业博览会。

与此同时,头闸镇西永惠村依托现有土地资源优势,采取“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与昊丰种业、聚鑫荣泰、兴宏种业等蔬菜制种企业合作,建设高标准杂交瓜蔬菜、玉米制种、小麦示范园区、制种核心区4个3000余亩,其中杂交制种和出口型制种120亩,新品种达300余种,辐射带动全镇制种面积达1.2万亩。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