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系列报道

宁夏:群众诉求无小事 网上办理见初心

贾茹 穆国虎
2022年11月05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负责办理的同志很热情,现已解决了学生们上下学交通不便的问题,为我们办了实事!”今年2月,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希望解决固原市彭阳县新集乡谢寨村的学生们上下学难的问题。当地干部积极推进办理,随着“学生专班”的开通,孩子们的出行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目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经成为听政声、察民意、聚良策的畅通渠道。

中共中央日前作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宁夏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践行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不断完善留言办理机制体制,切实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把党的群众工作搬上网 

2022年夏天,宁夏银川市持续高温天气,居民生活用水变得十分紧张。不少群众给银川市领导留言,急盼解决用水难题。

网民留言截图。

收到留言后,宁夏信访局按照“精准转办交办”的原则,将留言信息逐级转交至银川市市政管理局,通过系统实时发送短信的方式,点对点交办到人、交件到手,并向其明确办理时限和具体办理要求,确保留言及时转交到有处理权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信访办主任王艳红正在查看群众留言。张海峰摄

“我们在处理‘领导留言板’交办件时,主要有受理、转送、办理、答复四个环节。”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信访办主任王艳红点点鼠标,将群众反映用水难的留言转给了城市用水管理处,“专人接到信息后,会立即电话核实,并前往现场查看,及时反馈问题解决情况。”

城市用水管理处工作人员现场调查核实后,第一时间与多个部门及社区协调,由供水企业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加压供水。同时,要求小区按照相关规定,城市公共管网用水单位应与居民生活错时用水,不与居民争抢用水。问题随之解决。

“在办理留言的过程中,我们还建立了工作台账,严格落实收件、登记、转办、催办、上传、存档流程。”王艳红补充道,“遇到群众多次投诉的问题,各部门还要进行分析研判,对答复内容不严谨,出现避重就轻或答非所问情况的,要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罚。”

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就在身边”。留言之所以能被快速解决,缘于宁夏不断推进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使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得到解决。

2017年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分别下发通知,要求做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由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会同自治区信访局办理群众在宁夏板块给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以及自治区主席的留言。此外,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留言办理工作,强化留言办理工作责任,着力推动群众所反映问题的有效解决,加强对留言办理工作的督查,认真做好市县区板块留言办理工作。

把群众的“小事”放心上

近年来,宁夏制定了一整套留言办理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沟通。

今年5月,一位银川群众留言,反映自家阳台的浇筑水泥和石块脱落严重,窗框和阳台钢筋呈裸露状态,希望尽快协助维修,消除安全隐患。

网民留言截图。

经过留言信息逐级转交,银川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兴庆站工作人员范恩昌受理该留言。范恩昌与同事通过电话先后联系留言群众、物业公司负责人、建设单位代表等,相约到现场核实详细情况,确认问题成因,制定了维修方案并得到了群众同意。

随后,范恩昌与同事根据留言办理情况形成报告,上报至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自治区信访局审核后以责任单位名义进行公开回复。5月31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公开回复,建设单位出具维修方案,定于2022年6月5日前完成维修。

房屋维修中。开发商代表供图

线上回复、线下解决,还不算真正办结。根据宁夏留言办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各级信访部门在留言办结后还要定期致电抽查回访群众是否满意,及时收集意见建议,从评价中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改进办理工作。与此同时,还建立重点难点问题台账,实行清单管理,适时开展跟踪回访和实地复核。

近日,范恩昌又一次来到留言群众所在小区核实后续情况。确认该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后,范恩昌才放下心来。“群众诉求无小事。我们工作人员更要做实做细,真正为民解忧。”范恩昌说。

范恩昌(左一)在回访过程中与开发商代表和物业代表了解情况。人民网 穆国虎摄

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治理效能

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近年来,不少心系宁夏发展的群众,把“领导留言板”当成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

“希望可以多推介银川知名度,开展一些美景美食类的摄影及微视频创作有奖活动,鼓励本地知名摄影工作者参与各大摄影平台签约。”今年4月,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希望能为美好银川奉献一份力量。

“领导留言板”截图。

收到留言后,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作出公开回复:“银川市在文旅资源宣传方面仍旧存在着较大差距,我们将持续努力弥补不足。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结合2022年度重点我局重点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份1000多字的回复,显示出办理单位对此条建议的重视。

网民评价截图。

“建议通过以下措施进一步促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

“希望在公安一网通APP上线自助验证下载无犯罪记录证明,让市民少跑腿,也给公安民警工作减轻负担。”

“希望能放开2022年宁夏事业编制年龄限制。”

……

一个个点子、一份份期待,广大群众通过留言为宁夏的发展献计献策,宁夏领导干部也将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作为社会治理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载体,和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

2022年,宁夏信访局将留言办理工作写入自治区党办、政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网上信访渠道,完善网上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同时,修订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办法,让便民利民的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作为群众呼声的‘倾听者’、政务服务的‘提供者’、群众诉求的‘督办者’,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了积极推进问题解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满意。”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卓森表示,今后,要以高质量服务、高效能治理,释放更多民生温度。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