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美丽乡村丨宁夏红寺堡区永新村:“共享民宿”让乡村旅游更火

2022年11月04日20:0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5日电(刘峰、李甜甜)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消息,今年宁夏又有9个村镇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公示名单。其中,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入选。

永新村民宿。红寺堡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永新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淳朴的移民文化,打破只靠种植、养殖、劳务输出、交通运输业等传统增收渠道,采取“党支部+农户”和“政府主导、部门帮扶、金融扶持、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充分盘活农户家中闲置住房,打造“智慧民宿”乡村旅游品牌。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融合移民文化、农耕文化、民宿文化,以“一环串六区”和“马和骆驼”为载体的观光游览环串联起六大功能组团,同时打造永新共享庭院,发展民宿、私房菜、烧烤等庭院经济业态,形成共建共享的民宿旅游新格局。

“2017年尝试开发民宿的初期,大家都顾虑重重,不敢搞,通过反复的沟通、解释、观摩、算帐,村民才慢慢看到了发展民宿的好处。”永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浩说,现在,经过不断尝试,终于淌出了一条可以改变永新村人民发家致富的路子。截至目前,全村加入到民宿旅游开发事业中的农户有60余家。

为满足游客多样化、特色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永新村让每户提供1-2种精品美食,全村打造一张“共享菜单”,每户亮特色、创品牌,减少农户同质化竞争,提升服务水平。

此外,永新村结合本村村情、民情和地理区位特点,打造食用玫瑰示范园、瓜果蔬菜采摘体验园、永新特色牛排限量供应示范户、特色小吃体验户、游客厨房,以及黄花菜、玫瑰、枸杞采摘等个性化农事体验旅游产品,让旅客全方位感受田园风光和淳朴惬意的农家生活。

近年来,永新村平均每年游客接待量约7000人次,户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有效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带动了乡村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