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红寺堡区文旅融合促居民增收

2022年08月24日08:4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酒店入住700余人次,收入8.8万元。”近日,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吴忠市红寺堡区举行,红寺堡正达商务中心负责人贾正忠查阅酒店这十多天的营业收入,喜上眉梢。“承办规模庞大的赛事,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活力,促进居民收入稳步增收。”红寺堡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锦标赛活动期间,该区各宾馆接待人数5556人次、旅游民宿接待人数500人次,实现收入79.7万元。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聚焦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区)为抓手,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融合移民文化、农耕文化、民宿文化,规划以永新民宿为中心串联罗山葡萄园、酒庄、移民旧址、航模基地等旅游资源,着力构建“一心两区三带四条线路五个产品”发展新格局,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现代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让游客既能体验秀丽的自然风光,品鉴特色红酒,又能游览移民旧址,体验移民文化,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柳泉乡永新村充分利用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抢抓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房车节等文旅活动商机,鼓励有发展意愿的农户利用闲置房屋、庭院等资源,按照“一户一特”的标准,打造了“民宿旅游+移民文化+餐饮美食+土特产销售+休闲度假”模式的“智慧民宿”示范户60余户,每年接待游客量约1.1万人次,户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在外打工的永新村村民李文俊得知村里打造休闲旅游民宿产业,返乡后将家里的空房腾出来精心装修,门口挂上了“第八号民宿”的招牌。如今,民宿一年纯收入达6万元。“现在不用出门,守在家门口也能赚钱。”李文俊说,今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期间他家共接待游客42人次,收入6500元。

据了解,红寺堡区依托环罗山地区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承办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和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吸引更多游客来观光旅游,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消费业态提质增效,仅今年上半年,旅游接待人数10.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46.5万元。(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