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员顾驭程:做宁夏蓝天白云的守护者

2022年11月02日09:0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1月1日一大早,打开宁夏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顾驭程仔细查看屏幕上五颜六色的环境空气质量图像曲线,认真研判数值模式、污染源排放等大量信息,经过分析,他将一份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信息上传至平台。

“对于我们每一位从事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分析的工作人员来说,工作全年无休、时刻待命是常态。”顾驭程是宁夏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员,他和同事们承担着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分析、预报等职责,“我们春秋季重点关注沙尘、大风扬尘等,夏季关注极端天气、臭氧污染,冬季关注雾霾污染,每逢节假日、重大活动、冬防期间及重污染天气,恰恰也是我们最为忙碌的时期。”

“做好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需要团队协同作战。”每天,顾驭程和同事都要面对密密麻麻的数据和图例,经常忙得焦头烂额,但大家却乐在其中。“我们分析出每一次不同的污染过程和影响因素,把每一个过程说明白,最后看到它被验证,非常有成就感。”顾驭程说,今年6月,历经一年多研发的宁夏环境空气质量预监测平台上线,全面提升了宁夏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水平。平台的创建让宁夏的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从原有的3天预报时效延长至7天,实现5个城市12小时污染临近预报、未来10天精细化预报、10天至15天气象要素和污染要素的逐小时预报和月度、季度预报,预测污染物分布、传输特征。

“近年来,宁夏的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越来越多。”作为宁夏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顾驭程倍感自豪。(记者 李 锦)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