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同心县边桥村盘活闲田瘦土生金

2022年11月02日08:5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同心县石狮开发区边桥村只有254户人,村集体却有177栋大棚,既有蔬菜棚又有果树棚。

  深秋时节,边桥村这么多大棚没有一栋“闲着”:西红柿、青椒刚栽上,韭菜眼瞅着就要开镰了,平菇、木耳采摘进入尾声……

  可就在去年,边桥村的大棚还都闲置着。杨占雄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从企业接手了这些“荒棚”,把闲置的土地资源再利用起来。杨占雄坦言,这都得益于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村上就获得了340万元项目资金,用以老旧棚维修改造,让这些村集体大棚“起死回生”。

  今年以来,边桥村村集体的大棚收入30多万元,实现了丰产丰收。

  杨占雄原本就是村上的致富带头人,过去在同心县城经营着3家餐厅,做生意很在行。是组织上的一声召唤,让这个已是不惑之年的汉子回到了村上,担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上任后,杨占雄一头扎进事务纷繁的村务里,再也没空照看自家生意,干脆关掉了一家挺红火的餐厅,把其他2家交给家人打理。

  今年4月,在闽宁协作项目的支持下,边桥村又新建了9座大棚种平菇和毛木耳。有福建省技术人员指导栽培,又有县内菇企承诺敞开收购,村上试种菌菇成功。

  因为菌菇品相好,边桥村的大棚菌菇没被那家菇企保护性收购,而是在同心县城市场上卖个精光,那里距村上只有六七公里远。

  边桥村养羊户多,大户一家就养几百只,挤在农院里,脏乱不堪,且影响进一步扩群。

  杨占雄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后,改造了村郊124亩闲置土地,建起养殖园区,内有圈棚12栋,鼓励乡亲们出村入园发展养殖。

  乡亲们一打听,村集体一栋棚能养羊350只,比家里宽敞多了,加上一年租金只有8000多元,抢着入驻。

  眼下,这座园区的羊已经“满员”,共有4000多只。

  村民虎耀安是第一个出村入园的“羊倌”。羊搬到“新家”后,不出10天就下了30多只羊羔,个个活蹦乱跳。虎耀安觉得值了:家里的简易棚没有园区圈棚这么暖和,总有羊羔被冻死。

  眼见养殖园区趋于饱和,边桥村又抓紧续建了3栋圈棚,再过几天通过验收后就能投用,接纳村里更多的羊。

  出村入园后,家里的旧棚咋办?边桥村打算鼓励村民种木耳,来个旧棚再利用,眼下已经得到闽宁协作项目支持。

  在边桥村,每家庭院面积有1.5亩,有不少空闲地。今年,杨占雄引进了1000株“阳光玫瑰”葡萄,无偿分发给群众栽植,每户8棵至10棵,进一步壮大庭院经济。

  “一公斤能卖十几元,院子里种上挺赚钱的。”杨占雄鼓励乡亲们多种“阳光玫瑰”,别让院子闲着。

  就这样,边桥村把村内外不少闲置土地盘活了。预计今年,全村人均收入能达到1.1万元,比去年多1000多元。(记者 杜晓星)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