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泾源县羊槽村:党旗映红胭脂川

2022年10月31日09:4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年秋季,泾源县治理耕地“非粮化”,清退苗木2.1万亩。黄花乡羊槽村胭脂川耕地1500亩,其中苗木占地1200亩,泾源县要求羊槽村赶在入冬封冻前清退900亩苗木。

  接到任务后,羊槽村党支部书记马小东立即召开村干部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动员村民配合清退苗木工作。因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苗木清退工作迟迟推不动。

  关键时刻,必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整块腾退苗木的第一挖是从党员马春珍的8亩苗木地里开始的,“苗子已经长废了,没人要,挖了明年种玉米,还能多养几头牛。”在马春珍的带动下,一些村民开始跟着腾退苗木。

  但还有个别村民舍不得挖掉长了十年左右的苗木。“这苗子都是钱啊!”村民马广明看着地里两三米高的樟子松心疼地说。

  “树苗子行情不好了,再不抓紧挖掉,亏得越多。咱们调整产业结构,种玉米养牛、种冷凉蔬菜,一年每亩还能收入一两千元。这次腾退苗木,政府还每亩补贴1000元的清退费呢……”马小东扳着指头给马广明算账。

  “今年开春我自己腾退了一亩苗子种包菜,卖了将近1万元。要腾就腾吧,明年我跟着村上规划种菜。”马广明带着挖掘机连夜腾退了4亩苗木。

  腾退苗木对于羊槽村来说,就是腾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过去,羊槽村产业发展粗放单一,村民完全依靠苗木种植。近年来苗木产业不景气,很多村民两年都无苗木收入。近两年,羊槽村党支部不断拭亮“党旗映红胭脂川”党建品牌,结合实际和产业发展布局,全力培育肉牛、冷凉蔬菜、菌草、中蜂、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用心用情描绘六盘山下“富春山居图”。

  目前,羊槽村肉牛存栏达到1700头以上。“按照规划,肉牛存栏达到2300头以上才是最佳饲养量。要达到这个量,还需大量种玉米。苗木腾退后,我们将种植2000亩山地玉米养牛。”这是马小东富民的“一号规划”,为此,今年羊槽村新建了1个500头的“出户入园”养殖场,百头以上规模养牛场已有3个。

  冷凉蔬菜将是羊槽村川道耕地苗木腾退后的主导产业,目前已建成设施蔬菜大棚28栋。“原先村民都种树苗,不懂冷凉蔬菜种植技术,我们计划先引进企业流转土地种菜,村民到蔬菜基地学技术,等学会后再自己种菜增收。”马小东带领村民实干兴村,已引进宁夏闽宁鑫鼎科技有限公司盘活该村育苗中心闲置日光温棚,村集体入股种植香菇、平菇等菌草。同时,带动20余户村民利用生态移民点废弃牛棚、出户入园后闲置牛棚种植蘑菇,拓宽增收渠道。与宁夏天沐中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立2个“智能蜂场”,全村养殖中蜂600多箱,年产值20万元。

  这些产业还在酝酿羊槽村的另一个大产业。

  羊槽村距崆峒山5A级景区15公里,胭脂峡景区就在村境内。这些年来,村里“守着金饭碗没饭吃”,旅游业还没发展起来,村里连一家农家乐、民宿都没有。“今年,我们村已投资建设了11家旅游民宿,将依托胭脂峡天然景区,带着村民开办农家乐,吸引游客来胭脂峡,到我们村住农家院,还可以体验果蔬采摘等,实现真正的乡村深度游!”乡村振兴的蓝图已在马小东心中绘就,在羊槽村徐徐展开。(记者 王玉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