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聚焦党代会丨泾源县委书记王荣:打造生态宝地 实现山绿民富

2022年06月12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此次大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6月11日起,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聚焦党代会》特别栏目。本期邀请到的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泾源县委书记王荣。

主持人:听了党代会报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荣:党代会报告突出政治引领、紧扣发展脉搏、展现使命担当、饱含为民情怀,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战略性、实践性,是一个站位高、方向明、举措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泾源县委书记王荣(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高嘉蔚 摄

过去五年,宁夏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让历史铭记的成功答卷,特别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固原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泾源翻越了脱贫路上的“六盘山”,和全国全区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让我们深受鼓舞、充满信心、倍增干劲。

报告提出了“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的总要求和“九个打造”的主要任务,是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指引和行动纲领,必将鼓舞全区上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向着美好的目标昂首阔步前进。

泾源县委书记王荣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主持人:结合泾源县的工作,请您谈谈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王荣:下一步,泾源县将把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对标党代会精神和梁言顺书记的讲话要求,学深悟透、落实落细,确保党代会精神在泾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泾源县是宁夏的南大门,位于六盘山东麓,是六盘山自然保护核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宁夏南部水源涵养区,山川绿、河水清、生态优、环境美是泾源最靓的底色和名片。保护好六盘山这片青山、守护好泾河这一河清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立足泾源实际,聚焦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在大抓生态环境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一是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六盘山生态保护修复和泾河河源保护“两大工程”,抢抓国家种植和保育700亿棵树的重大机遇,持续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修复,确保到202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再目前42%的基础上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45%以上,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80%以上,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

二是着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坚持保护与治理、减污与降排相结合,持续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确保县域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95%以上,泾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守护好泾源绿水青山的最靓名片。

三是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争创六盘山国家公园为契机,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扎实推进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让生产要素、生态产品的价值充分彰显,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人民网 张海峰摄

四是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产业。围绕报告中明确的固原市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目标,立足资源禀赋,抢抓生态旅游发展机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在全域空间优化、全域产业联动、全域市场开拓、全域服务配套上下功夫,推进建设杨岭村、冶家村、周沟山林民宿、香水新村、娅豪冰雪小镇、胭脂峡谷等一批旅游示范基地,拓展乡村旅游、生态康养、冰雪运动等业态,激发旅游产业活力,努力把泾源打造成为西北乃至全国的旅游目的地。坚持发挥旅游产业赋能“催化”作用,积极与肉牛、中蜂、菌草等优势特色产业嫁接融合,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动能、放大产业价值、促进产业升级,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实现山绿民富双赢。

策划:刘峰 黄屹

监制:贾茹

主持人:李甜甜

摄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辑:周航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