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市:创新经办模式 实实在在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10月26日08:5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年6月,一笔50余万元稳岗资金的及时“输血”,为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信心。企业工作人员王洪媛说:“这笔钱正好用于缴纳员工的社保费用,帮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对于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来说,“免申即享”省了企业的不少麻烦。“以前稳岗返还补贴都要我们自己申请,一遍一遍地跑流程。”企业相关负责人陈建伟说,自从“免申即享”政策实施,企业只提供一个账户,资金就会如期到账,省事多了。今年上半年,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收到10余万元补贴,除了为员工缴纳社保外,还能为员工提供培训、发放福利,为小微企业带来了关怀与支持。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如何平衡员工报酬和企业利润成了一道横亘在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今年,石嘴山市聚焦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全面快速精准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助企纾困、稳岗扩岗,确保就业局势稳定。2022年,共为138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1817.55万元,涉及职工5.3万人。

一直以来,石嘴山市坚持线上线下多渠道、多维度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组织开展“三送五进”政策集中宣讲活动,及时发布助企纾困稳岗最新政策,创新开展直播政策活动,确保政策红利“指尖”送达、应知尽知。今年,石嘴山市累计推送政策信息150余条,入企宣传1000余家,发放援企稳岗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

同时,石嘴山市人社部门主动联系税务部门,获取受理年度内正常纳税企业作为基础名册,通过参保数据比对,剔除未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的企业,通过劳动关系数据剔除30人以上、年度裁员率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6%的企业和30人以下、年度裁员率超过职工总人数20%的企业,发改部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剔除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或有行政处理(处罚)和司法部门失信期限内的企业,工信部门剔除淘汰落后产能、不符合产业政策、停产整治类的企业。

“通过部门联审,层层剔除‘问题企业’后,形成拟返还企业名单和金额,及时向社会公示,实现企业‘免填表’‘免跑腿’享受政策。”石嘴山市就业创业服务局失业保险科科长石红霞说。

此外,石嘴山市在资金发放过程中,对曾享受过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将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有效账户,对首次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及时主动联系企业提供账户,迅速安全拨付到位。每年随机抽取不少于10%的企业进行稳岗返还资金规范使用检查,对发现资金使用不规范的企业进行限期整改,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见习记者 徐 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