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灵武

宁夏灵武:社会保障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2年10月24日16:52 |
小字号

十年来,灵武市社保中心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任务落实,着力做好被征地农民、退役军人养老保障工作,精准落实特殊群体代缴社保费政策,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努力实现法定人群应保尽保。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6.3万人、1.6万人、3.3万人。

灵武市社保中心通过组建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组,结合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三送五进”专项行动、支部主题党日,深入园区、企业、村(社区)、基层快递网点宣传政策,扩大社保政策知晓度。此外,灵武市社保中心还及时与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监督新开工建设项目及时参加工伤保险,联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税务局开展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稽核,以增强用人单位依法参保缴费意识和职工维权意识。

灵武市社保中心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组进企业园区宣讲。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市社保中心精细完善机制,优化经办流程,落实养老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政策,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有效改善低收入群体生活。连续多年调增职工养老金待遇,落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定期调整政策,养老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已发放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额4.63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额1.83亿元,城乡居民养老金额2943万余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均每月最低养老金由70元涨至270元,人均养老金位居全区第二。

随着网络电子时代的到来,灵武市社保中心开启“互联网+社保”经办线上线下新模式,让社保经办提速驶入“快车道”。群众居民通过“我的宁夏”“宁夏人社12333”手机APP就可自助办理参保登记、核定缴费、领取待遇人员资格认证,改变了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的传统缴费和认证模式。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适老化”服务,主动上门进行待遇资格认证。同时在线下整合经办窗口,实行单位业务、个人业务、退休受理综合柜员制一窗通办,改革企业职工退休行政审批程序,在工伤待遇申领系统内共享信息,对经办流程重新再造,简化材料、压缩时限,实现高效便民。通过有温度的社保经办服务,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十年来,灵武市社会保险事业可以说是取得了非凡的成绩。社会保障制度实现了全覆盖,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0%以上。连续调增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水平居全区第二,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全年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1亿元以上。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将幸福直达群众手边。作为一名在社保战线上工作了30年的党员,亲身经历见证这些党的惠民政策福泽广大人民群众,我感到无比的自豪。”灵武市社保中心主任王梅玲说。

(来源:灵武市委宣传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