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政务服务“适老化”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倪金凤
2022年09月08日09:44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9月7日,记者从石嘴山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石嘴山市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精准服务“银发一族”,让老年人共享“智慧生活”。

1.jpg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扫码出行、网上办、掌上办已渐成常态,然而“不会用”“学得慢”“赶不上趟”等成为老年人办事的“老大难”问题。石嘴山市积极疏堵点,破难点。强化适老化硬件投入,在政务大厅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引进防疫健康综合管控一体机,开辟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老年人通过健康码自动核验系统“刷脸”识别后即可进入政务大厅办事,变“扫码通行”为“扫脸通行”。搭载“网络快车”,在政务大厅设置志愿服务站点,向老年人推广“我的宁夏”、社保12333、公积金、车管12123、水暖费云闪付、电力宝“掌上政务”;改造升级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开发建设石嘴山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推行办事“扫一扫”等多项便民举措,组织志愿者帮助老年人学习运用连WIFI、开展“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方式办理事项,帮助老年人逾越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鸿沟”。目前,社区便民事项可“就近办”60项,高频事项可“指尖办”350项,税务、社保事项科可“自助办”百余项,群众办事“扫一扫”587项,老年人办事少跑腿、不跑腿成为常态。

2.jpg

同时,石嘴山市还推行“帮代办”“上门服务”,消除办事痛点。为老年人提供导引、讲解、帮办、代办等“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园区审批大厅均设立帮办代办窗口,建立起由741名人员组成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专兼职帮办代办队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店小二式”帮办代办服务。目前,已累计为群众免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2000余次。对无法代办、需要本人到场的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服务事项,全程提供“跑腿式”上门帮办服务,让行动不便且有需求的老年人“一次都不跑”,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倪金凤 通讯员 方莉)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