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隆德:集体创收益 村民乐开颜

2022年10月22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0月22日电 (刘峰、穆国虎)登记、签字、发放现金……10月20日,宁夏隆德县举行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共有21个村为村民发放股权红利150万元。

今年,隆德县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党建基础、推进乡村振兴、拓展民生工程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投入保障,优化管理机制,强化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3355”运行管理模式,推进全县104个村(社区)级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走出了一条“财政扶持、社企发展、集体壮大、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分红现场。隆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隆德县凤岭乡薛岔村文化广场上格外热闹,村民手握分红现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2022年,薛岔村共计收购青皮桃核1100吨,干杏核100吨,中药材20吨,村集体纯收入30万元。

“今天拿出10万元作为老百姓的分红,20万元村集体后面再发展,通过这种方式,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实现村集体发展人人参与,村集体成果人人共享。”凤岭乡薛岔村村委会主任仇建军说。

神林乡杨野河村先后成立杨野河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和杨野河村经济合作社,建成肉牛养殖示范园,灵活使用农机服务队,坚持“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行“合作社+肉牛养殖示范园”联合体,村集体经济发展稳步向前。

如今,杨野河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2021年,村集体经济纯收益21万元,2022年1—9月份村集体经济纯收益17.4万元,参与分红农户283户,户均收益616元。

“今后,杨野河村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持续做好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民风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神林乡杨野河村党支部书记杨银贵说。

奠安乡景林村参与入股的共有119户,2022年景林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累计收益21.2万元,其中股民分红11.64万元,人均分红283.5元。

“这几年在党的扶持政策帮助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干部也积极负责,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益逐年增长,我们群众都能享受到带来的红利,日子将会过的越来越好了。”

奠安乡景林村村民景春云说,每个人都拿到了分红,特别高兴。

截至目前,隆德县104个村(社区)整合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达到2.52亿元,累计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1.61亿元、收益3949万元。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