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一条路的改变:好兴路串起乡村振兴新美景

2022年08月17日09:32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凡是走过这条路的人都会头疼,公路弯又弯,下雨污水流,一辆新车跑一年可以散架,车陷进坑里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陷进去……”早在2018年,得知宁夏隆德县经好水到西吉县兴隆二级公路改建工程即将动工时,两地百姓吐槽之余更多的是期盼。

20220705隆德301乡道好兴公路牛河村_0022.JPG

  今昔对比看变化。炎炎夏日,来到隆德县杨河乡,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紫花苜蓿和长势喜人的玉米,一座座错落有致的牛棚内肉牛膘肥体壮。六盘山下,这里更是有18度的夏天,一辆辆自驾游的车辆穿行在已经改建后的好兴公路。

IMG_4974.JPG

  好兴公路修建于2002年,起点为隆德县城,途经好水乡、杨河乡,终至西吉县兴隆镇,全长33.8公里,是连接隆德、西吉两县的重要经济及红色旅游通道。由于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坎坷不平,且弯道多、标准低,路面病害较多,加之受降水量增加的影响,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2019年,由宁夏交通运输厅投资,隆德县政府配套资金共计1.3亿元,将此路改建为二级公路。

IMG_4896.JPG

  “下一次杨河乡,上来一身牛粪味。”在杨河乡串河村,紧挨好兴公路边的宁夏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集养殖、繁育、推广为一体的全县规模最大的标准化良种肉牛养殖示范园区,公司负责人摆世虎对这条路的变化感慨万千,好兴公路改建后对我们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牛贩子的大车、饲草料可以进村进户,成规模的运输也减少了成本。乡村要发展,公路要先行,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和体现。

IMG_4963.JPG

  肉牛存栏2.7万头,人均3头,实现农业总产值4.5亿元,2021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91元,其中肉牛产业占70%以上,肉牛产业成为杨河乡老百姓的“铁杆庄稼”。摆世虎介绍,今年公司还牵头组建全县肉牛产业化联合体,进一步深化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联结、带动县内140多家养牛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大户实施三项工程,助力全县肉牛产业提质增效。

IMG_4997.JPG

  路的另一边,村民赵军和家人在这里住了十几年。“没有这条路,就没有今天美丽的杨河乡,真要好好夸夸它。”赵军笑道,在公路改建之前,沿线人居环境多次改善,都达不到美化的效果。大家经常说,路建成之后,为沿线人居环境改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笔直的二级公路,彻底颠覆了过去的旧貌,还全部建成了有水泥混凝土盖板的排水边沟,下雨了排雨水,平时村民的车辆整齐的停在边上。

  在杨河乡,上学也曾经是个大难题。杨河乡有一所中学、小学、幼儿园,2600余名学生集中在乡镇所在地。好兴公路改建前,每天上下学之间,全乡接小学生的车辆、人员汇聚到杨河小学门口,把7米宽的校门堵得密不透风,过往的车辆排成了几公里的长龙,司机们苦不堪言。学校放学后,人流、车流拥挤在一起,家长找不见学生,学生找不见家长,不仅愁坏了老师、家长和学生,还存在安全隐患。

IMG_4983.JPG

  杨河乡与隆德县交通运输局对接公路建设事宜时,首先就学生上下学的难题进行了沟通,了解到沿线设计新建14处港湾式公交停靠点和2处停车场时,提出来将一处停车场修建在杨河小学旁边,同时对杨河小学门前进行加宽,自公路修成后,再没有发生交通堵塞的情况。同时,不仅是杨河小学受益,沿线隆德境内长22.52公里的二级公路,为好水、杨河两乡的小学生、中学生以及在县城上学的学生提供了便捷、快速、安全的交通通道。

IMG_4946.JPG

  “要想富先修路,这不仅是一句口号,隆德经好水到兴隆二级公路的改建,成为一条安全、便捷、文明的上学路,也成为一条产业路、致富路。”杨河乡党委书记田野说,道路便捷,产业兴旺,巩固和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果,为杨河乡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公路沿线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记者 胡俊 文/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