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启动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

2022年10月21日08: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印发通知,决定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重点企业启动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在技能人才原最高技能等级高级技师的基础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打破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天花板”,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聚焦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我们选择了具有行业代表性、拥有核心竞争力、处于区内外技术技能领域前沿、能引领产业技术发展、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基础扎实的制造业企业,先行开展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在确定试点职业(工种)时,要求企业在已开展自主评价中具有高级技师职业(工种)范围内选择与本企业生产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的主要技能岗位、技能人才储备及晋升迫切需要的职业(工种)进行试点。依据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现状和重点企业技能人才数量结构,确定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为首批试点单位,共涉及20个职业(工种),涵盖了“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企业重点发展工种、急需紧缺工种。

记者了解到,宁夏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将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全部列入试点范围,一次性将原“五级工”的“天花板”全部打通,全面构建“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结合地区实际,制定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评聘条件,将“塞上技能大师”等塞上系列奖获得者纳入特级技师优先评聘条件,将“塞上英才”及以上奖项获得者纳入首席技师破格条件,不受任职年限等基本条件限制直接申报首席技师;全面贯通技能和专技人才发展通道,允许具有与申报职业(工种)贯通的正高级职称且仍在与申报职业(工种)相关的技术技能领域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坚持评审结果与企业薪酬待遇挂钩,要求各试点企业建立评聘结合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体系,对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享受薪酬等相关待遇、对聘用到首席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享受薪酬等相关待遇,并可按规定认定为自治区高层次人才,享受休假疗养、医疗保障等方面的优厚待遇;坚持“分级负责、注重质量、稳妥推进”原则,严把评聘质量。(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