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G85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最长隧道贯通

2022年10月20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0月20日电 (刘峰、穆国虎、实习生刘天怡)10月20日,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全线最长隧道——南梁隧道贯通,该隧道的贯通为银昆高速2024年全面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据悉,银昆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继京藏、福银高速后一条新的南北大动脉,打通宁甘陕省级通道,有效改善沿线地区的出行条件,将从根本上解决同心、彭阳两县的交通瓶颈问题,带动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

南梁隧道内部。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银昆高速公路起于宁夏银川市,止于云南昆明市小街镇,全长2322千米,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中的南北纵贯我国核心腹地的交通大动脉。

南梁隧道位于宁夏海原县甘城乡境内,采用分离式结构形式,隧道右线全长2295米,左线全长2325米,属长大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105m,内设人行横洞6处、车行横洞3处及紧急停车带3处。

隧道位于黄土梁峁沟壑区,隧道两侧为黄土冲沟,地形起伏大。隧道地表最低海拔高程1560m,最高海拔高程1696m,相对高差约130m。隧道范围内广泛分布湿陷性黄土,强度低,稳定性差,全部为V级围岩,隧道洞顶存在冲沟、陷穴等复杂地质条件,施工风险大,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南梁隧道俯瞰图。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据南梁隧道现场工程师谭瑞峰介绍,自2020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管理团队不断加强对开挖风险的识别和管控,多次优化施工方案,采用三台阶七步法开挖施工,严格执行“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的原则,克服了湿陷性黄土隧道强度低、自稳性差的不良地质条件,确保了隧道安全贯通。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