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灵武

灵武: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

2022年10月15日16:58 |
小字号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是教育事业中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部分。

灵武市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宁夏灵武市唯一一所集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成人学历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办职业学校,十年来,学校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性,针对社会需求、就业需要设置调整专业、配备师资力量、加大硬件投入、开展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十年让职业教育实现了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的重要突破。

学生在职业学校进行专业课学习。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2007年的11月份,灵武市职业技术学校从原来的水泥厂桥头搬至农场二站校区。当时在校生546名同学,共有六个专业,作为在学校从教15年的“老教师”,王文光见证了他所在的焊接专业从硬件投入提升、教学管理优化及社会职业需要等方面的巨大变化。

“从刚开始的老式250焊机,到现在的数字控制的焊机,再到新校区的机器人焊接,学生学到了更多的焊接技术。”王文光说。

大小不一的机床设备、智能化生产线、焊接机器人……这里既不是企业的操作车间,也不是展销会现场,而是灵武市职业技术学校焊接技术实训室。作为该校的传统专业,焊接专业的变化也成为了学校搬迁后整体办学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学校在新校区投入了700多万打造了焊接技术实训室,有了新设备和新技能的支撑,学生们的焊接技能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灵武市立足“黄金奶源带”区位优势,全面发力打造高质量养殖基地,职业技术学校借着深化“校地企”合作,加速“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契机,率先成为灵武市畜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利用职业教育助力发展本市特色品牌支柱产业,深度构建校企共育新模式。

学生在职业学校进行专业课学习。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学校开设畜禽生产技术专业,先后投资 700 余万建成全区一流畜禽生产技术专业实训中心,并组织畜禽生产技术专业学生赴本市养殖基地12个养殖点进行实践学习,为灵武市养殖基地储备了技能人才。  

作为培养技能人才为主的现代化公办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灵武市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实施“校中企”“企中校”等多种合作方式,实现校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了一大批实用型高技能人才,切实当好各大企业的技能人才小金库,打造名副其实的技能人才“中等学府”,目前学校区内和江苏省等地有校外实训基地32个。

(来源:灵武市委宣传部)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