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宁夏贺兰县:聚力产业提升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俯瞰贺兰县。 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宁夏贺兰工业园区,鳞次栉比的厂房外大型货车进进出出、非常忙碌,厂房里,工作人员在操作台前一丝不苟、干劲十足。在这里,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新材料、智能装备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一幅幅产业“大手笔”的背后,是贺兰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执着探索与实践。

“如今,我们正在经历发展格局之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更加凸显,贺兰站在了如何更好融入区域整体布局的关键之处。”贺兰县委书记丁炜告诉记者,贺兰县紧扣自治区和银川市工作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聚力优势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和“项目牵动”战略,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县“8+1”特色产业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百瑞源枸杞饮品深加工车间。张海峰摄

提质增效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在宁夏厚生记厂区标准化生产车间,先进的生产作业流水线旁鲜有工人身影,厂房外则人来车往,物流公司的货运车排起了长队。“红牛饮料生产线投产以来,每天有3万箱饮料装车送往全国各地。”公司总经理谭勇介绍说。

厚生记厂区门口的热火朝天是贺兰县产业发展现状的一个缩影,移步园区各处,枸杞深加工、乳制品加工等新食品加工、新材料研发,各产业都呈现出一副繁荣景象。

“围绕绿色发展理念,今年贺兰县依托产业集群优势,对多个产业进行了‘提质改造’,不断开发新产品,做好深加工,形成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祁艳蓉介绍,目前有42家绿色食品企业在贺兰县落地,依托绿色农业,贺兰县奶制品、枸杞、粮油、酿酒等特色加工产业发展迅速。

在贺兰县,还有一家“明星企业”,宁夏双玉防水集团因参与冬奥会场馆建设施工而声名鹊起。北京冬奥会突出科技、智慧、绿色,强调绿色环保和质量建设,在这场企业竞标的“赛事”中,贺兰企业的核心优势是什么?宁夏双玉防水集团总裁吴忠孝给出的答案是,“产品质量优势、服务优势和产品绿色环保优势。”

冬奥场馆防水工程施工中。于红有摄

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场馆改造,都注重综合利用和低碳使用,贺兰企业积极适应市场,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走绿色环保之路,这是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为冬奥会贡献企业力量,这不仅需要企业强大自身,还需要政府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吴忠孝说,承接这项工程,是展示企业产品和服务水平的机会,也体现出宁夏企业品质和品牌的价值。

近年来,贺兰县对标对表宁夏九个重点产业和“三新”产业要求,结合实际形成葡萄酒、枸杞、奶产业、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科技、新型材料、清洁能源、文化旅游、汽车销售与服务的“8+1”特色产业,立足产业基础,精准定位园区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逐步形成“一园三区”产业发展新格局。

“我们要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为贺兰县‘一园三区’的产业发展补齐产业链和供应链短板。”贺兰县县长刘炳炳说,2021年以来,贺兰县加快壮大重点产业发展,推动贺兰经济实力更强、创新活力更足、绿色发展更优、数字建设更实、营商环境更佳、宜居指数更高。

枸杞深加工车间。 张海峰摄

引导扶持 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产业发展的“进度条”背后是项目服务的“温度表”。贺兰县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需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引导资源要素合理集聚,构建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服务体系,严格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开工率、投产率。今年一季度,贺兰县116个计划开工项目备案(立项)手续办结率100%。

“我们搭建全县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增加信贷等资金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不断增强市场活力。”贺兰县发改局副局长范芮说,为做好生产保障服务,贺兰县还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向专业化、均衡化、价值链高端延伸。同时,以产业聚集为依托,吸引“三新”企业在贺兰县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整体提升园区装备、智能水平,加快推动产业链建设。

2022年,贺兰县建立“8+1”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葡萄酒、枸杞、清洁能源、文化旅游、汽车销售等产业,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并以不低于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的比例递增(最高安排不超过5000万元),引导支持产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据了解,对于“8+1”特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且固定资产投资入库总额超过1亿元(含)的企业或项目,贺兰可给予更大力度的特惠政策扶持。在一系列部署推进下,贺兰县产业快速发展,新增市场主体较“十二五”末增长2.3倍,获评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

饮料生产线。 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精准定位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

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县域经济的实力和活力?贺兰县的答案是,精准发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聚力优势产业,实施三大工程,全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工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我们立足产业基础,精准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实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逐步形成‘一园三区’产业发展新格局。”贺兰工业园区经济发展部部长胡洁介绍,贺兰德胜片区重点发展新食品产业,实施新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助力百瑞源、厚生记、塞尚乳业等企业,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建设全国最大的红牛生产基地,加强枸杞产业、奶产业区域品牌建设,实现规模扩张和品质提升并举。

同时,金贵片区重点发展新能源及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施新能源分布式试点县项目,建设一批光伏建筑一体化设施,推动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暖泉片区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和新型材料产业,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根据规划,到2025年,贺兰工业园区将被打造成两百亿级园区,新材料、新能源产值突破50亿元,使贺兰成为“三新”产业聚集地。

为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贺兰县制定培育政策,建立领航企业培育库,出台“一企一策”配套政策,优选主业突出、带动力强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促进中小企业成长提升,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培育一批制造业领域“专精特新”单打冠军。

贺兰企业融资对接座谈会。 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贺兰县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抓好招商项目与本土企业的互促互融,解决招商引资项目“水土不服”问题,开展了“百企育苗升规行动”,建立完善“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加强对重点培育企业的帮扶、指导、服务,鼓励同类小微企业重组上规升级。推动贺兰形成旗舰企业“顶天立地”、“小巨人”企业“中流砥柱”、中型企业“专精特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刘峰、张海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