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一群追光的“牛人”

2021年12月20日09:1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翻看宁夏奶产业发展历史,这样的记载尤其让人振奋:2020年以来,全区规模养殖场数量增长53%,达到355个,70%以上的养殖基地规模达到千头以上,有8个达到万头以上,产业集中度、集约化效果显现,规模效应、集群效应显著提升。

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无数产业人追光奔跑、不懈追求的身影。透过时光的镜头,这些将奶产业一步步推向高潮的“牛人”们,也在时光变迁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

在宁夏最大的规模化奶牛养殖基地——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吴忠市富农奶牛养殖合作社占地3万亩的牧场规模在这里首屈一指。

从山坡的一头放眼望去,容纳2.2万头奶牛的养殖园区格外壮观——这是合作社最亮眼的画面,也是“牛人”马俊明奋斗了一辈子的心血。

马俊明出生在利通区汉渠乡程木扎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养牛传自父亲,但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份起步于微时的营生,会成为他一生为之奋斗并一步步做大做强的事业。

“我父亲是吴忠市第一批养奶牛的农户,我从小耳濡目染,跟着学养奶牛,一路走到今天。”马俊明说。

1979年,马俊明的父亲马兵连正式开始养奶牛。从零起步面临很多困难,没有技术、经验的父亲靠着细心摸索逐渐有了起色,也让更多的乡邻看到了养殖奶牛的希望。

16岁正式传承父辈衣钵至今,马俊明的养牛路历经坎坷,也见证了宁夏奶产业发展的历史。

从20世纪80年代家家户户开始养奶牛,到逐步建立小型牧场养殖,再到进入2000年以后逐步发展壮大、形成规模化养殖,40多年的时光更迭中,养殖奶牛从无技术无门槛低收益的基础农业,变身为高技术高标准高产值的朝阳产业,变化之大,也让这个在产业浪潮中几经沉浮的“牛人”感慨不已。

从迫于生计的无奈选择,到把牛养好、做大做强的梦想追求,折射出的是奶牛养殖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在不断优化的产业环境激励之下,马俊明与养牛梦一步步接近。

市场的风浪不时来袭,三聚氰胺事件、奶牛疫病暴发、市场供需失衡……每一次经历“生死存亡”,马俊明都用最快的速度提升技术、升级标准,积累下一次对抗风险的能量,向着最终的梦想再一次进发。

从无到有,依靠积累;而从有到强,则必须不断升级。

2020年,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将奶产业纳入“九个重点产业”,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成立产业专班,推动奶产业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在政策的支持下,马俊明通过改良品种、优化设施、规范生产,为奶产业发展一步步夯实基础,并引领更多人坚定走在产业路上,不断追求新的突破。

截至目前,全区奶牛存栏67.3万头,较2019年增长54%;生鲜乳产量280万吨,较2019年增长53%;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10亿元,较2019年增长68.5%。

近两年来,马俊明的合作社实现了规模化、智能化养殖,新技术、新标准延伸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马俊明的梦想在时代的阳光和政策的滋养下迈入现实,而新成长起来的“牛人”们也将在宁夏的沃土里培育出新的希望。

视线的另一头,对准的是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

2021年,塞尚乳业销售额突破10亿元大关,较上年增长130%,税收近4000万元,较上年增长100%。

喜人的成绩,同样来自于厚植宁夏沃土、积极突破创新的不懈追求。

从宁夏人熟知的酸奶制造企业,到如今奋起迈步“走出去”的乳制品研发加工公司,塞尚乳业成为中国第一家乳制品科技型深加工企业。

“宁夏有好的牧场、好的奶源、好的体系,更应该有好的产品、好的品牌和好的乳制品企业。”在乳制品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建国也有自己的产业梦。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逐梦前行。近两年来,在自治区相关政策支持下,塞尚乳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品类,先后与星巴克、必胜客、瑞幸咖啡等6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联合研发出厚乳拿铁咖啡、丝绒拿铁咖啡等网红爆款产品,一夜之间“厚乳”红遍大江南北,仅瑞幸咖啡一家就创下单月销售厚乳拿铁咖啡2200万杯、丝绒厚乳拿铁咖啡5000万杯的纪录,创造了行业奇迹。

“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坚信还会创造更多辉煌。”闫建国的梦想一步步推进,身边的“小伙伴”也越来越多。

从生产到加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壮大;从基础生产到高附加值研发,产业动能持续集聚、愈加强劲。

我们相信,在奋进新征程的路上,这群追光的宁夏“牛人”们,还将见证新的历史,实现新的梦想。(记者 马 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