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红榜激励为实干者鼓劲 黄榜鞭策促后进者奋起

2022年09月21日09: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干得好的上红榜,不好好干的上黄榜,让干得好的有位置、干得差的挪位置、不干事的腾位置。”9月20日,银川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银川市针对个别班子和干部干事热情减退、活力不足等问题,出台了《激励干部实干担当“两榜四机制”实施意见》,让“工作围着发展干、干部围着发展用”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结合上半年经济指标、重点项目推进进度成效等,银川市逐个班子过筛子、看实绩,逐个干部兜情况、看表现,在调研摸排的基础上,结合多部门督查反馈、巡视巡察等情况,让在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重要工作或本职岗位、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普遍公认的干部上“红榜”;让在工作中不主动、不担当、不作为,不服从组织安排、光说不练、推诿扯皮甚至“躺平”的干部上“黄榜”。上榜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在正向激励肯定成绩、树立先进的同时,让“黄榜”干部“红脸出汗”、知不足而奋进。

为把“红黄榜”用好用活用到位,银川市配套建立了识别干部、提醒改进、能上能下、跟踪管理四项机制,从12个具体环节让上榜机制落实落地、见真见效。同时建立“提、调、免”能上能下机制、“考、挂、用”跟踪管理机制,全方位、立体化推动“红黄榜”机制,强化对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管理。

“在银川市今年重点推进的交通疏堵工程、‘回迁难’和‘办证难’专项整治等工作中,一些干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解决了一批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上了红榜。其中,24名干部提拔晋级,通过正向激励带动广大干部在想事、谋事、干事上下功夫。”银川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银川市对无明显改进或工作不胜任的“黄榜”干部,根据其特点和工作需要提出职务调整建议;对态度不端,拒不反思改进,干部群众不认可的“黄榜”干部按程序免去领导职务。

实行动态考评管理和跟踪管理模式,对认识问题态度端正、反思自省深刻并且问题整改到位的“黄榜”干部可评价进入“红榜”,也可提拔重用;将被免职干部安排到有关部门或岗位进行挂职锻炼,督促改进提高;免职干部挂职期满后,对群众公认、表现优秀、能够胜任领导岗位的,结合工作需要可重新使用。 (记者 徐佳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