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红寺堡区探索推出“双长双制”社区警务新模式

2022年09月14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大河村村民齐某和邻居赵某因水渠问题产生矛盾纠纷,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大河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信锋当即联合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化解工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双方矛盾得以化解。

“基层派出所接触最多的矛盾纠纷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这些事对群众来说却是大事,只有将这些‘鸡毛蒜皮’小事解决好了,辖区才能更加和谐稳定。”张信锋说。

今年8月,红寺堡区公安分局精确问诊精准把脉,找准影响派出所“警务效能”的病灶病根,探索推出“所长+警长”、社区民辅警“朝九晚五”作息机制和派出所班子成员包抓社区警务机制“双长双制”社区警务新模式,规定每名派出所班子成员每周下沉社区(村)不少于2个工作日16个小时,社区民辅警每周下沉社区(村)不少于4天、入户走访不少于56户,精耕细作社区警务,全面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派出所班子成员包抓社区警务,就是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当‘甩手掌柜’。截至目前,我带领班子成员共入户走访了144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件。”柳泉派出所所长李震宇说。

自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双长双制”社区警务新模式运行以来,社区民辅警入户走访4528户1.7万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件,成功防止9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挽回潜在损失5.6万元。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环比分别下降52%、42%,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环比分别下降92%、83%,69个村(小区)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盗窃案件“零发案”。

“基层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基础单元,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石,优化基础警务,方能激发基层活力。我们将持续推动基层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局长丁朝炜说。(记者 马忠 实习生 武治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