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锰硅合金“坐”着火车去福建

2022年09月14日09:1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9月13日,载着3150吨锰硅合金的22089次列车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平罗车站缓缓驶出,开往福州东站。

锰硅合金是一种用途较广、产量较大的铁合金,是炼钢工艺中不可缺少的复合脱氧剂和合金添加剂,脱氧时锰和硅的利用率均较高,特别适合冶炼含锰的低碳钢,在炼钢中被广泛应用。由于近年镇静钢、高强度低合金钢、不锈钢、耐热钢产量不断增加,锰硅合金的用量也随之增长,宁夏平罗县有多家锰硅合金企业,产能稳定,贸易体量较为可观。

“近半月已累计发运锰硅合金8900吨,为钢铁企业送去生产材料。”银川车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锰硅合金体积大、重量大,长距离运输需求高。而铁路运输装载量大、受地形和气候影响小、具有大批量长距离运输的优势,连云港、徐州、福州等多地钢铁企业采购的锰硅合金,大部分都是通过铁路通道运输。

为满足锰硅合金运输需求,银川车务段加强与列车调度员及货运部门的沟通联系,合理安排车站运输组织方案及调车作业计划,并实行优先装载、优先取送、优先编组、优先挂运,坚持“日预警、日分析制度”,提前根据装载能力确定装卸车货位,压缩调车作业时间,提高取送车作业组织效率。据银川车务段统计,今年以来,平罗车站累计运输锰硅合金3290车,21.1万吨,预计后期还有10万吨的量通过铁路运往外地钢铁企业。(记者 陈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